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滨州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滨州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服务中心二○一九年度检验信息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02

 

2020年2月27日,经滨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审核,我单位年检合格,现将相关情况公开如下:

一、开展业务情况:2019年,我单位在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广大人影工作者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团结一致,按照“早计划、早部署、早准备、早行动”的原则,积极开展增雨防雹作业,全市共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249作业点次,其中防雹作业66作业点次,增雨作业183作业点次,发射炮弹2642发,火箭弹62枚,防护区内无人为原因造成的冰雹灾害,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1、强化作业人员培训,提升业务技术水平。3月13-14日组织召开全市人影指挥员培训班暨人影行业标准应用培训,邀请省人影办、省气象台专家讲授人影行业标准、多普勒天气雷达应用等知识,进一步提升市县气象部门业务人员对强对流天气下的雷达分析识别能力,规范了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安全管理工作;对全市人影作业人员培训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与部署。3月中下旬,七县区组织人影地面作业人员集中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培训时间均在3天以上,有4个县区培训时间达到5天,按照37mm高炮操作规范开展操炮训练,组织人影业务理论知识培训,培训完成后按照“合格一人,上岗一人”的原则,对作业人员进行计时考核,并将考核情况纳入作业人员信息档案。

2、落实安全责任,积极开展人影安全自查与整改。制定市县级人影安全责任清单,全面落实人影业务安全管理工作。高炮年检期间,对人影作业点的规范化建设情况、值班制度的执行、高炮操作、安全管理措施和人影视频监控系统等方面进行检查。并针对各县(区)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5月28日,市人影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滨人影办函〔2019〕10号),组织全市各县(市、区)人影部门开展安全自查工作。

3、人影业务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利用市、县政府项目经费80万元,租赁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部署在我市无棣县棣丰人影作业点,架设了单独高压线路和变压器,新建15米雷达塔及地下基础,完善网络、安防系统建设,并对作业点基础设施进行局部修缮,确保了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天在汛期前投入业务试运行,提升强对流天气的短时临近预报服务能力,提高了人影作业指挥和效果检验的地面观测业务支撑能力。2019年新建人影网络专线一条,实现秦台军事训练基地人影弹药库和炮库的监控视频直传市人影指挥中心;购置高炮主要配件800余件,解决全市人影高炮配件短缺问题。加快推进邹平市南部山区人影作业能力提升工程,研究制订了《南部山区人工增雨(雪)燃烧炉建议方案》,于9月份完成燃烧炉的选址,拟安装于鹤伴山和樱花山。

二、资产损益情况:2019年,我单位年度结余0万元,本年度收入为41.41万元,其中,财政收入0万元;年度支出41.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9万元。我单位本年度净资产为9.12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1.04万元。

三、变更登记的执行情况:2019年8月8日,我单位名称由“滨州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变更为“滨州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服务中心”,相关信息在滨州气象官网公示。

四、绩效和受奖惩情况:无。

五、涉及诉讼情况:无。

六、社会投诉情况:无。
  
                         

滨州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服务中心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