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滨州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滨州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服务中心二〇二二年度检验信息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6

2023年3月10日,经滨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审核,我单位年检合格,现将相关情况公开如下:

一、开展业务情况:2022年,滨州市气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早计划、早部署、早准备、早行动”的原则,组织全市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保障工作。现将2022年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主要的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1.深耕主责主业,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根据《2022年滨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安排,全市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为我市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夯实人才根基,开展人影从业人员选拔与培训工作。受新冠疫情影响,3月下旬到4月中旬,分批次组织全市人影地面作业人员进行37mm高炮操炮训练及人影业务安全理论知识培训,培训完成后按照“合格一人,上岗一人”的原则,对作业人员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情况纳入作业人员信息档案。4月27日,以视频方式举办全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员培训班,邀请省人影办郭建四级调研员讲解人影政策法规、基层安全管理知识,各县(市、区)人影业务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5月上旬统一整理历年人影法规、行业标准、规章制度,编制印发了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手册、人影业务值班记录本,进一步提升全市人影规范化管理水平。

3.规范装备维修保养,提升人影作业装备自动化率。5月初到6月中旬,联合滨州军分区修械所专家完成对全市48门在用人影作业高炮年检;10月,配合陕西中天、江西9394火箭厂对火箭架进行了年检。从年检情况来看,各作业点作业装备维护保养情况较2021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全市高炮、火箭架无明显故障问题,经现场更换部分零部件后,全部在用高炮、火箭架均能达到安全指标,年检合格率100%。对沾化区、阳信县、无棣县和博兴县的11个作业点的高炮进行了维修,使高炮随时处于良好的作战状态,确保了人影作业安全和顺利开展。2022年,全市完成人影作业装备自动化升级改造或更新16部,全市人影作业装备自动化率提高至50.8%。

4.狠抓作业安全自查与整改,筑牢人影作业安全防护线。1月底到2月中旬、4月中旬、4月24日至2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三次人影业务安全自查,对人影弹药管理、人影制度落实、人影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人影作业队伍建设、人影业务系统运行等方面开展了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5月中旬到6月初对全市人影作业点进行了安全生产抽检工作,从作业人员情况、作业点标准化建设情况和安全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检查。8月中旬,在全市开展人影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督促各单位按照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台账,加快整改落实,开展风险隐患“清零行动”。11月初,对全市人影作业点开展考评工作,优秀作业点安全管理水平均有较明显提升。

5.护航高质量发展,推进黄河三角洲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基地建设。8月3日,滨州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共建黄河三角洲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滨州举行。通过试验基地建设,将显著提升黄河三角洲地区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强对流综合监测和预警预报能力、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和催化评估能力以及雷电灾害防护能力。推进滨城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建设。在三河湖、滨北建设固定人影火箭作业点2个,在杨柳雪、秦皇台建设移动火箭作业点2个,配备移动火箭发射车1部。重点做好徒骇河上游、三河湖地区人工增雨补水,开展全市性协同人工增雨作业。

6.积极开展三级联动,做好《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宣贯工作。《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省第三部省级地方气象法规,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8月30日,山东省人影办党支部、滨州市气象局机关党委、滨州市各县(市、区)气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条例》宣贯和联学活动。各县(市、区)气象局开展《条例》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并通过公众号、电视和网络,悬挂横幅、宣传栏、编印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宣传活动。

2023年,滨州市气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加强人影现代化建设,强化科技支撑,提高人影作业能力与管理水平。

二、资产损益情况:2022年,我单位年度结余0万元,本年度收入为65.6万元,其中,财政收入65.6万元;年度支出6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2.2万元。我单位本年度净资产为6.6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了0.8万元。

三、变更登记的执行情况:无。

四、绩效和受奖惩情况:无。

五、涉及诉讼情况:无。

六、社会投诉情况:无。



滨州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服务中心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