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滨州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滨州市气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滨州市气象局 时间:2023-06-01

2022年,滨州市气象局在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大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机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气象局按照市人大、市政府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及省气象局一系列政策法规部署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等法律法规规定,扎实履行政府在气象工作方面的行政管理职能。市气象局党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学习内容,组织集中学习和开展个人自学,并自觉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当中。做好新修订的《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完善气象法治体系,推动地方气象立法,《滨州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管理办法》纳入市政府2023立法调研项目。市级和县级地方政府均正式印发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市气象局及各县(市、区)气象局采取自学、集体学习与培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使执法人员不断掌握新知识、更新知识。组织全市干部职工参加普法云学习并通过考核。根据省局要求,市气象局组织5人报名执法证考试。目前各县(市、区)气象局均配备2人以上执法人员。熟练掌握“一法三条例”及与其配套的一系列法规,做到知法、懂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市气象局与圆刚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解决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二)严格执法,加强监管。市气象局按照市人大、市政府及省气象局提出的“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全面推进气象依法行政”等一系列政策法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履行气象探测管理、气象预报管理、气象灾害防御、气象灾害应急管理、行政许可以及市场监管职能。滨州市气象局组建气象行政执法队伍,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和安全检查作用,同时建立安全检查专家库,为开展防雷、施放气球等社会监管提供技术支持。深入推进防雷安全监管“3+2”模式,探索“一问二看三核查”的监管方式。加大督导监管力度,推进防雷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主体责任,做好了防雷监管平台的应用,全市防雷安全重点单位733个,关联检测报告覆盖率96%。与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督检查45次。健全完善升放气球安全管理体系,开展升放气球安全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150次。

(三)突出重点,广泛宣传。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进行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微信、门户网站积极宣传气象相关法律,利用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线上线下开展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宣传片。组织全市气象干部职工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4·15”专项竞答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次,全面增强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夯实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邹平市气象局积极通过新媒体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切实增强宣传实效。无棣县气象局走进联建联创的海丰社区,围绕气象防灾减灾、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气象网络安全等内容,张贴主题宣传海报,开展针对性案例分享,引导居民树立依法防控意识,提高普法传播力、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推进普法任务落实。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健全完善各项普法制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难题,组织推动、督促指导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认真做好基本法律和气象行政工作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贯学习。结合岗位需要,联系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年度党员干部法治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加大气象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全面履行社会管理职责,在法律授权范围内,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查处影响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非法施放气球、不按规定办理防雷竣工验收手续等气象违法行为。积极推进《滨州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管理办法》立法工作。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持续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落实防雷安全监管“3+2”模式,坚持在落实中创新,不断加大督导监管力度,推进防雷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积极开展面向行业、面向社会的气象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宣传气象部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典型事例,向社会公众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引导气象行业组织和从业人员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广泛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宣传。用好“智慧普法”平台和全国气象部门普法产品资源库资源,发挥好中国普法、齐鲁普法网、“山东普法”等“两微一端”普法矩阵作用,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开展普法。通过开放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及科普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深入开展气象普法宣传教育。

2023年,市气象局将按照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强化措施,认真履行社会管理职责,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