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东营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东营:防灾减灾 气象先行—应对入汛以来最强强对流天气纪实

作者:王玉龙 来源:东营市气象台 时间:2020-06-02

受高空槽影响,6月1日傍晚到夜间,东营市出现强雷电、大风、暴雨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全市大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8个雨量站出现暴雨,各县区均出现不同范围程度降雹。为有效减轻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东营市气象局切实将防灾减灾 气象先行的服务理念贯穿始终,提前准确预报、预警和服务,人影部门也积极组织实施大规模人工防雹作业,降低雹灾损失。

风雨雷雹齐上阵 气象人开启“夜聊”模式

人都说:六月天,孩儿面,说变就变。进入六月的第一天,就让我们切实体会了一把。受高空槽影响,1日傍晚到夜间,东营市出现了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各种强对流天气轮番上阵,有时还会“同台演出”,好不热闹。为切实打好这场阻击战,全市气象部门严阵以待,密切关注天气。夜已深,窗外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夹杂着冰雹,在“东营气象决策服务”微信群里,业务人员开启了“夜聊”模式,“目前我市西北部部分乡镇已出现冰雹,请相关县区局及时注意天气实况”,“滨州一带又有一片强回波生成并向我市移动,西部各炮点快速装填炮弹,随时做好作业准备”,“东营本站达到暴雨量级,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精准把脉 统筹协作 为防灾减灾赢得提前量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东营市气象局于5月31日15时发布了强对流天气预报;6月1日12时、15时分别发布了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日20时在强对流云团刚移入我市时,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日前,市气象局与市应急局进行了座谈,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联防联控机制。本次天气过程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通过市应急局联动渠道,实现短信全网发布、电视节目滚动播出和广播电台播报等多种方式对公众进行了服务。

开展大规模人影防雹作业

此次降雹范围较广,冰雹个体基本如黄豆粒般大小,目前报告测得冰雹最大直径为17mm,根据雷达回波和防雹作业点报告判断,降雹范围涉及河口区西北部、利津县中南部、垦利区中南部、东营区全部和广饶县中北部地区,全市共30个防雹作业点见雹。强对流云团影响我市期间,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适时开展了人工防雹作业。针对3次强对流云团的不断侵入,人影作业人员分工合作、连续作业,全市共发射防雹炮弹606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