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东营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气象助农“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

作者:陈秀生 张振涛 来源:东营气象局 时间:2020-06-09

机声隆隆,夏收正忙。6月7日,东营市168.39万亩冬小麦自南向北相继进入集中收割期。风调雨顺的年景,加上科学有效的田间管理,全市小麦呈现出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麦收期间的天气决定着麦收的质量,气象部门从6月1日起就进入了麦收关键期,从天气预报预警到人工防雹增雨,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全力护航,让农民‘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东营市气象局副局长张洪卫对做好麦收气象服务成竹在胸。

“多亏气象局的炮了,那天,我一看西北天上黑压压的,地上噼里啪啦见了豆粒大的冰雹,心想坏了,今年的麦子完了。真神了,人家气象局的大炮响了好大一阵子,雹子竟然没了。”6月8日,利津县盐窝镇虎滩社区西虎村村民崔吉祥一边看着收割机收割着自己的麦田,一边同身边的村民聊着5月份那次冰雹天气。“你可别说,自气象局在南苏村安上大炮后,这么多年了,还真没正儿八经儿地下过冰雹。你说气象局没装大炮前,哪年麦秋没有雹子。”村民崔占森也富有同感。盐窝镇虎滩社区西北一线是东营三条冰雹路径之一,在没开展人工防雹之前,麦收十年九灾,当地农民深受雹灾之害。自1995年东营市与滨州市、河北省沧州市建立联防联控增雨防雹体系以来,有效降低了冰雹灾害对沿线农业带来的损失。

在积极开展人工防雹增雨工作的同时,6月7日至9日,东营市气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派出指导工作组深入小麦主产区,为广大农户提供适时的气象信息,指导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抢收抢种。东营市气象台从6月1日起,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终端、政府网站等载体发布麦收期间七日滚动预报。同时,利用电视、微信等多种宣传渠道,向农民及社会各界人士介绍“东营气象通”App的下载使用方法,让大家及时了解云图走向和第一时间的气象信息。(陈秀生  张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