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东营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东营:对标高标准当好“消息树”筑牢防灾线

作者:王宗海 陈秀生 来源:东营气象局 时间:2020-08-04

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东营市气象局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工作标准要求,当好灾害预警的“消息树”,毫不松懈地抓实抓细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为东营防汛救灾筑牢 “第一道防线”。

监测精密,助力汛期精密监测服务

近年来东营市气象局陆续建设并投入使用了714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多普勒天气雷达、多通道地基微波辐射计、无人机高空自动气象站、海上钻井平台自动气象站等智能自动化观测设备,实现全覆盖、高密度、全天候、海陆空精密观测。汛期来临以前,东营市装备中心组织业务人员分别对全市100余套区域自动站设备进行维修维护,保障设备运行、传输正常,在现有监测站点布局上,树立设备零故障目标。7月份东营市气象局先后完成了市县5个国家气象站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建设,并正式业务试运行,实现云量、云状、地面凝结现象、结冰、积雪和雪深等天气现象的自动识别。

预报精准,牢牢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东营市气象局按照“早、准、快”的要求,努力提高气象预测的准确性、及时性,为政府部门进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发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在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中“指挥棒”的先导性作用。强化气象预报会商研判,滚动做好汛期气候预测、动态分析研判雨带变化、台风活动趋势,及时精准预报预警,牢牢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同时,针对局地突发灾害性天气、次生灾害风险等特殊情况,市气象局强化实时监测分析和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发得出、收得到、用得上,有效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服务精细,科学应对做好汛期应急气象服务

强化服务针对性,紧盯需求,为防汛提供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成立了东营防汛气象服务专班,加强防汛气象服务保障等应急工作。同时,市气象局还加强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务、海事、水文等部门单位的联合会商,强化暴雨诱发的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每周通报本周防汛情况,防汛形势严峻时随时加密会商,通过专线共享资料,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号,科学高效应对强降雨。进入汛期后,市气象局还进一步强化与省气象台、上游及周边地市气象台的会商联防,迅速掌握上游天气和汛情对我市的影响。自7月1日起东营市气象局派业务人员进驻东营市域中心大厅,参加全市防汛抗旱联合值守,强化了上下联合、部门联动、区域联防,形成气象防灾减灾合力。利用市应急局应急信息全网发布机制,将重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电视、抖音小视频等新媒体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天气提醒。加强与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城市运行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和联防联动,共同研判暴雨、台风、雷电等灾害可能对农业生产、暑期旅游以及交通干线、重要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安全生产等造成的影响,不断提高气象灾害防御针对性和有效性。(王宗海  陈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