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东营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垦利:气象服务保障黄河口莲藕丰收

作者:刘春兰  魏庆祥 来源:垦利区气象局 时间:2023-11-22

冬日暖阳,南风和煦,黄河口莲藕喜获丰收。

1121日,东营市垦利区气象局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团队成员来到垦利街道“佳藕莲礼”种植基地进行莲藕采收专项气象服务。

服务人员对种植户进行现场气象服务指导,向种植户了解莲藕成熟期对天气气候的需求、今年的气象服务对莲藕生产的贡献率等内容。服务人员建议种植户依据最新天气预报抢抓晴好天气,在寒潮来临之前,加快莲藕的收获、储运进度,确保莲藕节节归仓。

据悉,东营市黄河口莲藕种植区主要集中在垦利区。垦利土壤矿物质丰富,工矿企业少,大气质量优良,气温适中,天然纯净的黄河水孕育了纯天然无公害的黄河口莲藕,其藕体洁白、细致、清脆,藕粒细腻、甜润、爽口,适宜鲜食、炒食、腌渍、蜜饯,尤其适宜加工藕汁、藕酱,是加工含藕粒藕汁最理想的原料。

今年,在垦利区气象局专项气象服务助力下,黄河口莲藕亩产达2100斤,较去年增长了23.5%,气象服务效益贡献率达92%

“气象服务就是莲藕生长的‘保护伞’啊!”区农技站站长张华祥看着白白胖胖的莲藕激动地说。

下一步,区气象局将继续做好当地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及时通过微信、短信、政务网、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发布农气专项服务产品、气象预报预警信号等信息,并强化与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协作联动,以高质量气象服务持续推进垦利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