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东营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河口:首单商业性小麦节气气象指数保险落地

作者:李玥 郭鸽 来源:河口区气象局 时间:2024-03-05

3月4日,东营市河口区气象局联合人保财险河口支公司针对小麦生产推出的首单商业性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已正式落地。

据悉,此单共为农户1230亩麦田提供了24.6万元的风险保障。该产品以气象数据为依据,结合小麦生长规律,将气象数据作为起赔点,给农户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

据了解,该项保险产品主要保障内容一是小麦自小寒节气(含)开始时起至大寒节气(含)结束时止遭受低温冻害,低温冻害约定起赔标准是指连续5日(含)以上最低气温均在-10℃(含)以下;二是保障小麦自雨水节气(含)开始时起至惊蛰节气(含)结束时止遭受连续干旱,连续干旱约定起赔标准是指连续15日(含)以上无降水;三是保障小麦自芒种节气(含)开始时起至芒种节气(含)结束时止遭受强降雨,强降雨约定起赔标准是指持续24小时(含)以上日降雨量达50mm(含)以上。如果出现无法达标的异常天气,将按照一定比例向种植户赔付经济损失。

小麦节气气象指数保险将农业保险的灾后补偿功能前移至了灾前防范和灾中的救治,将农户在补救过程中一些施肥、补水救治的费用纳入了保险赔款的补偿范畴,极大提高了农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