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东营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山东省气象局与省通信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3-09-14

9月12日,山东省气象局与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升山东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进一步提升预警发布能力、探索“5G+气象”应用、保障气象数据通信传输、应急通信保障等4个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协议明确,遇有重大灾害性天气,各级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暴雨、暴雪等气象灾害预警时,由省通信管理局督导各基础电信运营商,简化审批程序,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对灾害性天气影响区域等信息进行全网发布;利用5G消息服务技术,创建5G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平台,探索开展气象灾害预警短信精准靶向发布,进一步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信网络传播能力,打造“5G+气象防灾减灾”典型应用场景;将重要气象信息传输所需的有线或无线通信纳入重点保障名单,确保重要气象信息的及时、有效传输。

    此外,双方还建立了由主要领导参加的协调工作机制,共同组建联合工作组,共同研究推进海上预警发布技术,不断提高海上预报预警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及时性。

    (作者:祝熙航 责任编辑:苏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