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东营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东营市气象局关于开展全市防雷安全异地互查的通知

作者:曲文钰 来源:东营市气象局 时间:2021-10-09

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经研究决定,全市气象部门迅速开展一次防雷安全异地互查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异地检查组

全市气象部门组成5个执法检查组,市局和4个县区局分别为组长单位。每个单位选派1-2名防雷安全检查人员,与当地气象部门防雷安全检查人员或安全生产专家组成检查组,具体负责本次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工作。

二、检查对象范围

从各单位管辖区域内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名录库中抽取本次专项检查对象,检查比例不少于本单位管辖区域内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30%。以下单位作为本次专项检查重点:

(一)根据举报或投诉、被媒体曝光、部门移(送)交线索等,或者对发生防雷安全事故、防雷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防雷安全重点单位;

(二)以往防雷安全检查时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

(三)之前异地互查未抽查到的防雷安全重点单位;

(四)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和AA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

三、检查内容及要求

各检查组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防雷安全监管“3+2”模式工作方案要求,积极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企业法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教育和技术能力提升。按照《山东省气象部门防雷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规程》(鲁气办发〔2018〕26号)和《防雷安全监督检查台账》,重点检查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防雷装置建设情况、防雷装置安全检测情况、防雷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以及往年检查存在问题整改情况,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问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责令责任主体单位立即整改,对于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严重影响人身安全的企业,要责令停业整改或局部停业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四、检查县区和时间安排

按照异地互查的方式,一组检查利津县,二组检查广饶县和农高区,三组检查东营区和东营开发区,四组检查垦利区,五组检查河口区和东营港。

检查时间从10月13日开始,并务必于10月30日前完成检查任务。具体检查时间由各组长单位确定。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局和市局执法大队要高度重视,将此次防雷安全检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各单位要全力支持、配合异地检查组开展检查工作,做好车辆、装备等检查保障工作。

(二)严格执行检查规程。各检查组、检查人员要切实履行责任,按照省局检查规范和清单,认真全面从严检查,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发现问题隐患要记录在案,当地气象部门要及时下达防雷安全隐患和问题清单等执法检查文书,督促企业整改,做好案卷整理等后续工作。同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 异地检查期间检查人员食宿自理。

(三)按时上报情况。请各县区局和市局执法大队于10月11日下午下班前将本单位选派检查组人员和随机确定检查企业情况报市局业务科。

异地互检行动结束后,各检查组于10月31日前,将本次检查情况通过气政通邮箱报送至业务科-曲文钰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