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东营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东营市气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6

东营市气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 年以来,东营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气象局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公开数量,优化公开质量,结合气象工作实际,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推进气象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作风转变,积极回应社会需求。现公布2019年度东营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海为组长,直属单位、内设机构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东营市气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指导协调职能,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2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强化“领导重视,办公室总牵头,科室具体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单位内部将政务公开纳入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重要内容,年内组织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培训1次。

(二)建立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运行规范,我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方案,修订完善《东营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气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进行了明确。完善气象行政许可制度,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并在网上及时公布。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制度,对网上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职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局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布政务公开内容,编印办事指南,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和时限、收费标准。设立意见箱,公开查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

(三)优化公开形式,加大气象信息公开力度

我局按照省气象局和东营市政府统一部署,以气象网站、东营市政府网站为主要发布渠道,做好各类气象信息的发布。根据气象工作的特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增加公开渠道。2019年,东营市气象局通过东营市政府网站、市气象局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媒体、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主动公开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125条、决策服务材料274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主动公开工作信息58条,组织机构、财政信息、人事信息等及时更新,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推送。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年度内未发生因依申请政府信息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件。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我局年内没有接到关于气象工作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保障情况。我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东营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文件要求,规范信息发布流,加强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坚持一事一审原则,所有上网信息都经过严格保密审查发布程序,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纳入工作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确保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单位本年未有因政务公开引起的投诉举报和责任追究。

(八)民声热线答复工作。

2019年我局共受理政务热线转办工单5件、网上民声建议咨询2件,在受理、转办、答复等阶段全流程监管,实现按期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东营市气象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市气象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气象局和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上级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政策、防灾减灾知识等需要加强解读。二是政务新媒体运用不足,对不同人群的需求不能完全满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气象局和市政府要求,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扩大群众参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