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德州:落子防汛一盘棋

作者:陈旻昊 王萌萌 来源:德州市气象局 时间:2020-08-10

86日,山东省德州市大雨如注,齐河县黄河南坦险工处河水奔腾汹涌。这里是黄河急转弯河段,两岸堤距小、弯道急,素来是防汛重中之重。

暗夜风雨中,前方巡堤不停:河务人员分组用探水杆检查水下根石是否走失,观察滩区漫滩情况;后方服务不止:气象工作者24小时值守,用“早准快”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为防汛工作提供支撑——

发布早。4日下午,重要天气预报提前50余小时发出,对降水过程作出分段预报;5日下午,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提前20小时发布,同时迅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三级应急响应,为防汛调度留出充裕准备时间。

预报准。据统计,德州全市平均降水量72.8毫米,最大降水量144毫米,与前期预报基本相符。

传播快。借助一体化平台一键发布功能,预报员仅用短短几秒便将制作好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推送出去,并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广泛传递。

“早准快”三字看似简单,实现起来却绝非易事,关键在于自身业务“能打”,且联动机制顺畅。

“预报服务的时机把握很有技巧性。如果发布过早,天气形势可能会发生大幅调整,令服务效果大打折扣;如果发布太晚,防汛部署就会非常紧迫。”德州市气象局局长高振良说,作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预报预警既要留足提前量,又要尽量保证准确,才能让服务效益最大化。市气象台判定本次降水过程受大范围系统影响,发生大幅变化的概率较小,因此果断决定尽早开展决策服务,提前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在全市防汛工作“一盘棋”中,气象部门积极融入,成效显著。早在入汛前期,市防汛指挥部就要求各单位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市气象局立即主动与23个单位联系沟通信息共享事宜,并与49个相关部门确定了482名应急联系人。当暴雨来袭,各部门加紧会商研判,强化信息共享,密切协作,精准调度,才能抗住风雨压力,守护一城平安。

虽然此次过程降雨量级达到暴雨,但得益于精准预报、精细服务,防汛工作部署到位,全市未出现明显灾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