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机关党建

德州:强化科技创新 提升服务效能

作者:张明昭 王萌萌 杨晨 来源:德州日报 时间:2020-10-20

(稿件原载2020年10月19日德州日报2版要闻,德州新闻网、齐鲁网转载)

                     ——市气象局作风效能建设工作纪实

今年汛期期间,我市天气形势复杂,先后受多次强对流及大范围暴雨影响。市气象局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工作要求,坚持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连续作战,全力应对雨情、水情、汛情接踵而来的叠加考验。在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同时,按照市防办要求组成15人的青年党员小分队到市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联合值守,做好应急气象保障工作。

当我市处于主汛期时,市气象局在任务艰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广大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在党组织的号召下,踊跃报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汛期应急值班青年党员小分队,充实联合值班值守队伍,提升联合应急值守能力。全市各级气象部门要夯实责任,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切实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振良在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上强调。

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效能。研发德州市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系统,实现气象灾害自动报警、预报预警信息智能化制作以及一键式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发布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3分钟。升级12121声讯电话服务器,可同时接听450个用户的电话,根据需求自动回复天气咨询,提高服务效能。推出线上电子气象灾害保险理赔服务系统,群众可通过网络申请电子气象灾害证明,向保险公司理赔,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提升应急气象服务效能。开发应急气象服务平台,与应急、水利部门共享雨情水情、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灾害风险等信息,明确49个职能单位的482名应急责任人,每天发送气象服务信息,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近期与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城市管理局进行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加强以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联防联动机制。同时与环保部门共享空气质量监测资料,与市供销社共享服务渠道和平台,推进气象为农服务示范点建设。

提升防雷监管服务效能。运用全国防雷减灾管理平台、山东省防雷减灾管理系统等技术平台,加强防雷监管数字化管理;组建全市防雷安全监管微信群,及时发布防雷安全检查公告、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名录、雷电灾害预警、检查情况通报、问题咨询等信息,给予企业一对一服务和指导,推动气象安全监管方式从裁判型服务型转变;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执法+专家模式,全面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抽查,提高监管效能。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在审批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窗受理、网上办理、审批时限压缩一半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系统,重新梳理编制了标准化服务指南,将事项、情形、材料细化到最小颗粒度,清理模糊用语,保障申请人一看就明白。为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全面推行容缺受理,精简审批材料,将原有4项审批事项的26件申请材料压缩为18件,所有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