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小寒连大吕 欢鹊垒新巢

作者:郭晨光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1-05

“小寒”是一年之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在阳历一月五日至七日之间。根据地球在黄道上的位置变化,从每年阳历元月六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85°时开始,就来到了寒冷的小寒节气。古人云:“冷气积久而寒,小者,未至极也。”也就是说,古人认为虽然此时天冷,但还未达到极致,所以称为“小寒”。实际上,根据长期的气象记录,我国北方地区小寒时节比大寒更冷,有“小寒胜大寒”的说法。古人认为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这些生动、活泼的物候在旧传为唐代诗人元稹所作《咏廿四气诗·咏小寒十二月节》这首五律中有着鲜明呈现。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大吕”本指十二律中的第二律,这里则是十二月的代称。每年农历十二月,正是我国北方地区最为寒冷的时期,喜鹊在小寒来临之时开始筑新巢,以迎接其繁殖育雏期的到来。诗人接下来补充写道,这些欢鹊有时要飞到河曲地方寻觅食物,还要从四面八方衔回干柴,在树梢上盘旋飞翔许久后才将其落下,如此反复十数日之后,新巢才能垒成。

“霜鹰延北首,雊雉隐丛茅”。不畏严寒的苍鹰迎着霜雪,头向北面地蹲伏于树上或山冈上,好像有了北归的意愿。在山冈上鸣叫的花公鸡,似乎也难以经受严寒而躲进草丛里。

接下来由物候转向人事的描写,尾联“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小寒节气的严寒令人难以忍受,但是诗人却不因此感到沮丧、抱怨,眼前正是冬去春将来的交替时刻,严寒天气终将过去,人们一定会迎来温暖的春天。

这首五律,诗人遵循“节气——物候——人事”的书写模式,选用欢鹊垒巢、鹰延北首、雊雉隐茅等题材入诗,细致刻画出北方地区小寒时节的典型物候特点以及当时人们身临其境的感受。

在古代,节气往往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诗人因节气有感,关照和反思自己的生活,抒发其独特的情感体验。整首诗重在表现冬日令万物难以忍受的严寒,但流露出的气氛、感情并不低沉,比如“欢鹊垒巢”——旧时人家院中树上若有欢鹊筑巢,会被视为家庭兴旺并有好运的预兆。特别是尾联,诗人乐观、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不仅体现在政治生活上的积极进取,也反映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之中,面对当下暂时的困难,能以乐观、豁达的心态来看待生活、享受生活。

此外,自宋朝开始民间流传二十四番花信风,以花的开放来传达季节变化的消息。北宋诗人徐俯《春日》云:“一百五日寒食雨,二十四番花信风。”《岁时记》曰:“一月二气六候,自小寒至谷雨。四月八气二十四候,每候五日,以一花之风信应之。”从十二月份的小寒节气开始到次年三月份的谷雨,八个节气,二十四候,每候对应一种花,共二十四种花信。据明焦竑《焦氏笔乘》记载可知,小寒三候对应梅花、山茶、水仙,其中小寒梅花作为春天花信之首,在历代诗歌中有着独特的地位。所谓二十四番花信风,很少有人知道,花信风的最初时段在什么时候——不是春季,而是寒冷的小寒节气。清代乾隆皇帝《古干梅歌》云:“初番花信小寒前,早绽梢头两三蕊。”诗中的“初番花信”,就是认同二十四番花信风关于小寒梅花的地位。

小寒虽然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之一,但是,大雁北飞、喜鹊飞翔、梅花傲雪……有美景如此,寒天何惧?都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实际上,晚冬小寒,春不但不远,而且已经蕴藏在鸟的翅膀里、在凌寒盛开的梅花之中。千百年来有关小寒时节的古诗,所蕴含的情感包容性极强,或展示诗人的乐观精神,或表达诗人高雅的节操。诗歌所表现的内容不局限于诗人一己之所思所感,而是与整个时代密切相关,甚至对我们当下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启发意义。(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1月5日第4版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