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遇见最美的中国

作者:蒲希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2-01

古人云,“冬者,岁之余”。一年中空闲下来的时间,正好用来读书。一本有温度的书,能驱走寒冷,让冬日充满暖意。翻开这本《这里是中国》,越读越有一种暖流在心中激荡。

中国到底有多美?文字很难回答,此书一幅幅美到窒息的摄影作品可作答案。

这部堪称全视野的中国地理科普著作分为两册,内容分别侧重于介绍中国壮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100年来中国的地理变迁和国人创造史。

第一册从6500万年前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大碰撞讲起。碰撞形成了山或高原,山阻挡了水汽,从而凝结形成降水,水聚成河湖,生命开始绽放,孕育了动植物,反过来为山川增添美感。整本书从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沿“三级阶梯”而下,捕捉了365处极致风光。风云激荡的山脉、辽阔苍凉的荒原……那些人类生活的“禁区”,足迹难以抵达的绝美风景,不由得使人顿生“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之感。水草丰美的伊犁、“地球之耳”罗布泊、红尘孤岛梵净山……原来祖国这样美。

第二册既是一本地理科普书,也是一本关于祖国建设的历史书。翻页之间,一幅幅画面徐徐展开——高原通铁路,海上架桥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月球探测、登陆火星、载人航天、北斗导航等国之重器一一呈现。百年山河重塑,超大城市组成新的“山岳”,纵横的路网汇成新的“河流”,一代代中国人披荆斩棘,将曾经残破的山河变成美好家园,这是蓝色星球上前所未有的地表改造,这种冲击会在翻开书的一刹那震撼读者。

书里还有超长的折叠拉页,最长可达1.6米,中国的壮美之景流淌在这样的长卷上。通过地理位置的转换,可以看到不同经纬度下,气候条件的转换所带来的不同天气及其景观,因此也可以视为一本关于中国气象景观的图集。

中国实在是太美了!美在山川万物间,美在城市乡村里,美在祖国建设中,更美在华夏代代相传的历史与绵绵不绝的文化中。(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2月1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