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元宵节里花灯红

作者:陈裕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2-06

元宵节里花灯红陈裕元宵节又至,想起老家一句俗语“正月十五闹花灯”。我的老家在乡村,正月十五前后,家家户户大红灯笼高高挂,满院红彤彤。孩子们更是人手一盏花灯,在村子里跑动起来,满村皆是花灯的海洋了。

乡村里的花灯都是自家大人手工打造,虽简单,但样式却不输集市上的卖品。几根木棍、几片透明玻璃、一根蜡烛,框架齐全,孩子们盼望的花灯就快“出炉”了。农村人在广阔天地间的朴素智慧无处不在,元宵节的花灯也满含乡村特色,黄瓜、土豆、白菜等蔬菜简笔画或素描在蜡烛灯火的映照下栩栩如生,朴素而趣味盈盈。

那时年纪还小的我,对父辈巧妙的手笔技艺无比崇拜。夜幕降临时,我和同村的小伙伴把花灯点亮,互相比较着谁的更好看。之后,便提着花灯,在乡村的夜色里东跑西颠,时而排成一条长龙,时而围成一圈,兴奋得手舞足蹈。至今我还留恋那时的场景,日子虽苦和单调,但元宵节的快乐却是实打实地发自内心,一盏花灯满足了少年的心,也让那时的元宵节过得格外欢畅。

乡村的元宵节可不止闹花灯这么单一,扭秧歌、踩高跷都是元宵节的特色。村头巷尾的空地上,秧歌队、高跷队整装汇演。五颜六色的服装、涂满油彩的脸庞,还有那柔美的身段,配合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各种杂耍动作频出,特别是其中小丑的角色,是整个表演的灵魂,常引来阵阵掌声。

后来搬到小城居住,元宵节的花灯更是璀璨。小城闹花灯的氛围更为浓郁,一排排彩灯、一条条字谜,花灯挂满街头,夜色中霓虹闪烁,艳丽非凡。这人间繁华的无限灯海,在元宵佳节千百年的历史中延续。特别是藏在花灯中的灯谜,惹得人嘴里念着、心里想着,一边走一边猜,德智体美劳在元宵节的花灯谜里完全展现。猜出来的高兴万分,猜不出来的也不气馁,图个热闹就好。人们脸上满是节日的喜悦,与花灯的灿烂相映成趣,幸福感不知不觉荡漾于心间。

宵节之夜鞭炮也来凑个热闹。你家的烟花缤纷夺目,他家的烟花光彩四射,一个雷炸响在头顶,爆竹声回荡在耳边。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在元宵节的夜空响起,宛如唱响一曲喜乐同祝的欢歌。

正月十五花灯红,红透时光,红透岁月,一个“红”字把人间的生活挑起来,蒸蒸日上。元宵佳节月夜正欢,花灯在夜色里红得更潋滟,使得正月十五的夜色愈加唯美。没有酒,却醉了人间,醉了星空,天地同醉,佳节普庆正当时!(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2月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