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山东省气象台台长杨成芳:观云测雨三十载 守护齐鲁保安澜

作者:祝熙航 王业宏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2-10

1993年初夏,杨成芳以优异成绩从北京气象学院毕业,开始了近30年的预报生涯,将青春、智慧、汗水都献给了山东气象事业。

更加精准“把脉天公”,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直是气象人努力的方向。回顾近30年的预报生涯,杨成芳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深走实。作为一名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她善于学习总结,专业理论扎实,预报思路清晰,对山东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等有深入的理解。2018年以来,山东发生了200余次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在杨成芳的带领下,省气象台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一次次把准确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送到省委、省政府及公众手中,积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惟其笃行,方弥足珍贵。作为山东降雪预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杨成芳牵头开展暴雪关键预报技术攻关,解决预报业务难题,取得创新性成果。她引领开展国内海效应暴雪研究,形成系统理论和预报指标体系应用于业务;首次建立了渤海海效应暴雪多尺度作用机制、概念模型和预报技术指标,研发内陆暴雪、降水相态及积雪预报技术,开发的降水相态观测预报业务系统在冬季降雪预报业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率先开展风廓线雷达等新资料的研究,推进了全省新型气象探测资料的业务化应用。

惟其磨砺,才始得玉成。作为山东省智能网格气象预报技术创新团队和“三三三一”重点工作新资料应用总牵头人,杨成芳积极推动预报业务高质量发展,带领团队开展山东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建立了省-市一体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使公众可随时随地获得基于位置的精细化气象服务。这也意味着山东省天气预报实现了从传统站点预报向格点预报的转变,全面提升了气象预报客观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独行快,众行远。在人才培养上,杨成芳面向全省业务人员,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年轻预报员建立预报思路,提升科研能力,带动和培养了大批青年技术骨干。此外,杨成芳还多次在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济南市部分中小学等授课,近年来累计授课500学时,成为部门合作的桥梁。

精准预报三十载坚守青春信仰,精细服务千余次守护齐鲁安澜。她,自成芳华。

(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2月10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