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惊蛰物候知多少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3-03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惊蛰是一个反映自然物候的节气,也被视为我国春耕开始的节令。此时,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小麦开始拔节,油菜开始见花。随着气温逐步回升,茶树也渐渐萌发新芽。

物候,常被称为大自然的语言。早在《诗经·幽风·七月》,就出现了中国最早的物候记载,我国近现代著名的气象学家竺可桢开创了物候学学科,为农业生产提供了重要指导。惊蛰时节,物候对作物有哪些影响?我们走进浙江,从春茶和油菜里看惊蛰物候。

惊蛰是采制春茶的重要时节。古语有云,“惊蛰过,茶脱壳”,指惊蛰过后,茶芽开始从芽苞和鱼叶中萌动而出,茶芽外面的鳞片随之自然脱落,好似脱壳一般,寓意着新茶来了。

春雷响,多雨水。惊蛰时节,浙江多地出现初雷,雷雨天气对茶树生长非常有利。一方面,茶树喜湿,对于植物的光合作用而言,水分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另一方面,打雷可以电离空气,使空气中氧气和氮气反应生成一氧化氮,固定下来后,伴随着雨水进入土壤,最终转化成氮肥供茶树生长。

“光照、温度和空气湿度是茶叶生长、产量和品质形成的主要气象因素。”国家级首席气象专家、浙江省气象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金志凤介绍。

通常,早春茶芽萌动的起点气温为10℃,但不同的茶树品种略有差异,比如特早生嘉茗一号等茶芽萌动生长起始温度为8℃,晚芽品种稍高(11℃)。日照偏少会影响茶树的光合作用,进而影响茶叶的品质。如果光照和温度适宜,茶树能够充分进行光合作用,更好地转化氨基酸,所以春茶更加清爽。

气候变化也会对春茶生长造成很大影响。“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浙江省光温水资源的变化对茶树种植布局、生长发育、产量和品质形成有较大影响。”金志凤说。春季是浙江变暖幅度较大的一个季节,变暖一方面会使茶叶萌动提前,生长速度加快,延长采摘时间,有利于春茶产量提高;但另一方面温度升高会导致茶叶生长过快,春茶品质会有所下降,名优茶产量减少,影响茶农收益。此外,气温上升也会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影响茶叶中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等成分的代谢,从而影响茶叶的口感。

惊蛰时节,随着气温回升,浙江地区的油菜也陆续进入开花期。这一时期,气温对油菜的生长发育和品质影响非常大。

随着气候变暖,油菜开花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前。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农试站监测数据显示,龙游县常年油菜开花始期为3月2日,开花普遍期在3月7日,开花盛期在3月16日,油菜开花期大部分处于惊蛰节气。而2019年2月,龙游县气温较常年异常偏高,导致油菜花期出现明显提前,开花始期出现于2月22日,较多年同期偏早9天,开花普遍期为3月1日,开花盛期为3月3日,均较常年同期偏早。

此外,气候变暖也致传统油菜的生产格局发生了改变,呈现出明显的“东减、北移、西扩”特征。但随着油菜种植带北移,也可能出现新的风险——冻害。有研究表明,极端低温天数每增加1天,油菜产量将减产0.53%至0.79%,纬度较低地区的油菜单产更容易因气候变暖而减产,受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也更大。

衢州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丁丽华表示,气候变暖虽然会使得油菜等农作物可种植区域扩大,但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如冻害、连阴雨和干旱等都会给油菜的品质和产量带来严重影响,所以,针对油菜生长关键期开展气象服务尤为重要。

专家顾问:浙江省气象局正研级高工金志凤; 衢州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丁丽华     撰文:杨胜蓝

(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3月3日第4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