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外婆的“天气预报 ”

作者:陈曦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4-03

“观众朋友们晚上好,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天气,受一股冷空气影响,预计华北、东北地区将出现5至7级大风……”又到了天气预报时间,我急忙端着饭碗坐到电视机前。想到如果是外婆,她定会戴着老花镜,拿纸笔颤颤巍巍地记下来,叮嘱我降温了记得多穿衣服。

外婆对气象知识的了解仅限于民俗农谚。“蚂蚁搬家蛇过道,大雨不久要来到”是她最常念叨的一句话。于是小时候的我,会好奇地蹲在蚂蚁洞旁,瞧着成群的蚂蚁驮着食物往新洞穴挪去。有时,我还会拿个小木棍拦住蚁群的去路,或是拿小石头堵着洞口。我想,它们要是搬不成家,肯定就不会下雨了!

外婆有时还会和我讲她们那个年代“靠天吃饭”的故事。“春雨贵如油,这个时节下点雨和‘金豆子’一样,田里的庄稼都噌噌地长。”“三夏忙时,可得赶在雷雨前头拾麦晾晒。”“每年最盼着秋季丰收了,终于能吃顿饱饭了。”“下大雪好啊,既冻死了田里的害虫,还能积蓄营养,来年又是好收成。”伴着春雨、夏雷、秋风、冬雪,我支着头听着,听过了童年四季。

外婆一生坚持的事很多。自我记事起,每晚她都会守在电视机旁看天气预报,边看边记,雷打不动。后来,我们给近80岁的她买了智能手机。我躺在她旁边,一步步教她如何查询未来24小时、72小时甚至一周的气温。“现在的科技真发达,我都跟不上了。”她笑笑,再念叨几句提醒我多穿衣服。

有了智能手机,外婆还是会时不时看看老怀表,然后让我把她扶起来,换好频道,摆好纸笔,等着听天气预报熟悉的开场曲。搀着她时发现,外婆的手有着不少老茧,皱皱巴巴,十分清瘦,但依然很温热。

外婆是真的老了,天气预报主持人换了好几个,她还是最忠实的收听者。

后来,我有幸从事气象工作,却已没了跟外婆“炫耀”的机会。

参加工作后,开拓了我的气象知识领域,了解到老一辈气象观测员靠着“老三样”启动中国气象事业的艰辛,从人工观测、半自动化到地面观测实现全面自动,从手绘地图到卫星云图……现在,我常想给外婆“写信”,给她讲讲工作里见过的气象科技,讲讲不同于农俗民谚的气象知识,讲讲我的困惑、好奇、欣喜,还会讲讲最近的“天气预报”。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我很想她,一直都很想。我想我也会一直坚守初心,用青春肩负起气象人应有的使命担当。(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4月3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