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德州:气象与农业部门联合调查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

作者:吴泽新、王萌萌 来源:德州市气象局 时间:2020-05-06

430日,德州市气象局业务人员与夏津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到夏津县留庄镇麦田,联合调查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并走访农户,详细了解小麦条锈病发生发展情况,为进一步防治病害提供具体防治措施。

据悉,小麦条锈病病原体是在3月底、4月初随大气运动降落夏津县、陵城区等地,气温偏高、降水较多,适宜病菌孢子萌发,侵染小麦植株。当时正值小麦拔节期,灌溉后的田间湿度较大,有利于病毒侵染,导致病害发生。德州市4月份的降水偏多,气温回升较慢,日平均气温维持在13℃左右,大风天气较多,有利于孢子繁殖、扩散与浸染,是条锈病持续时间较长的主要原因。进入5月份后,气温进一步升高,高温抑制病毒繁殖、侵染,不利于病毒传播,病情将减轻、消失。

从调查情况来看,由于夏津县留庄镇一喷三防工作做得到位,只有零星地块的局部发病较重,绝大部麦田发病较轻或未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