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气象防灾减灾走进德州二中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王萌萌 来源:德州市气象局 时间:2020-08-26

8月25日,山东省德州市第二中学40余名师生来到市气象局,开展以“关注气象 走近科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市气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气象防灾减灾“探秘之旅”。

在气象观测站揭秘“监测精密”,志愿者详细讲解了风向风速传感器、日照计、天气现象仪等气象仪器的用途和工作原理;在气象台揭秘“预报精准”,志愿者通过天气图展示、业务流程图解等方式,详细介绍了天气预报预警的制作发布,同时结合汛期常发的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讲解了灾害防御应对知识;在服务中心揭秘“服务精细”,志愿者详细介绍了气象服务产品、内容、服务对象及服务方式,让学生们体验气象主播,直观地体验气象融媒体服务。

志愿者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气象科普馆及气象现代化展板,通过模型演示、动画影像、体感模拟等方式,让学生们详细了解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以及气象科技创新发展过程。此外,在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志愿者认真讲解了防雹增雨的原理及作业流程。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对天气预报预警及气象防灾减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灾害防御意识进一步提高,同时丰富了课外活动内容,拓展了视野,增长了气象科学知识。

近年来,德州市气象局始终把宣传和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创新气象科普宣传方式方法,积极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日等节日,通过开放气象观测站、气象科普馆和气象科普进社区、进校园,开展丰富多样的气象宣传活动,让更多社会公众掌握科学的防灾减灾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