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德州市气象局关于开展防雷装置安全检测的公告

作者:法规科 来源:德州市气象局 时间:2019-03-06


为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东省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对德州市防雷装置检测工作要求公告如下:

一、防雷装置实行定期检测制度。雷电灾害防护装置应当每年检测一次;易燃易爆场所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应当每半年检测一次。经检测不合格的,应限期予以整改。

二、防雷装置使用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主动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防雷装置检测机构进行定期检测,发现的防雷装置安全隐患,应当按照检测机构出具的整改意见进行整改,做好防雷装置的日常维护工作。

三、从事防雷装置检测活动的单位,必须依法取得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省外防雷检测机构必须经山东省气象局登记并公示,严禁超越资质许可范围从事检测活动,严格执行国家防雷技术规范,保证防雷装置检测报告的真实性。若在检测中发现雷电灾害事故隐患的,应及时通知委托单位,并向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报告。

四、按照《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将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三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应当安装雷电灾害防护装置不安装的;

(二)拒绝雷电灾害防护装置检测或者检测不合格又不整改的。

五、具有防雷装置检测资质的单位名单可在山东省气象局官方网站上查询,若有疑问可向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咨询。

德州市气象局监督管理电话:2586651,

咨询电话:2236797。


                                                德州市气象局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