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德州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德州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德州市气象局 来源:德州市气象局 时间:2019-03-26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九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德州市气象局门户网站(http://sd.cma.gov.cn/gslb/dzsqxj/index.htm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德州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德州市经济开发区长河大道286号;邮编:253078;联系电话:0534-2586607)。

    一、概述
    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局务公开等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德州市气象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开展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负责并承担日常管理工作,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全局电子政务应用推广工作。工作中结合气象实际,认真梳理和清理涉及气象的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广泛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文件、工作动态、重要会议、公示公告、天气预报预警等。
  1、互联网。德州市气象局门户网站对全市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及社会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事件都进行了深入报道,对重大活动气象服务情况、天气预报信息等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条。

2、新闻媒体。在德州市电视台、德州日报、中国气象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多次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年内联合市政府新闻办举办9次新闻发布会。
  3、微信微博。积极通过微信、微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7条。

4、其它公开方式。利用发放文件、报纸及有关部门信息刊物、《气象防灾减灾手册》等载体公开。通过“12121”天气系统咨询系统、电子显示屏等开展气象信息服务。
    四、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气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为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我局专门开设气象微博、微信平台,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没有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未发生泄密事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主动公开工作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9年,德州市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将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围绕工作大局,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认真分析研究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不断完善网络和平台的建设,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要求,促进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德州市气象局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