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菏泽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曹县:暴雨中坚守的模样,真美

作者:高飞 来源:曹县气象局 时间:2020-07-22


图1:密切监视天气形势

图2:巡视仪器

图3:雨中巡视仪器

“马县长,733分我局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提升为暴雨橙色预警,目前安蔡楼、仵楼、邵庄降水量已经达到50毫米以上……”曹县气象局局长在打电话向分管县长汇报雨情。此时距降水开始、全员在岗已超过12个小时,业务人员发布雨情、提升预警、启动应急响应的工作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虽然脸上挂黑眼圈,但他们疲惫的笑容真的很美!

此次过程曹县气象台720日21时发布重要天气预报距降雨开始整整提前24小时。提请县委县政府领导报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做好防范。并在曹县气象公众号、短信、邮件等平台同步发布。曹县信息港“大美曹县”、“大众网曹县官方新媒体均转发这次暴雨重要预报信息,为顺利应对暴雨争取了时间

21日18时16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9降水如约而至值班室灯火通明。业务人员密切监测雷达回波、云图实况智能化网格预报产品,分析降水强度及落区,确保决策气象服务工作万无一失。每个正点,分别向防汛抗旱工作群、县直领导群应急群、农业农村群等微信工作群发布雨量信息提供精细化的决策服务

图4:检修电路,开启发电机

234分,值班室顶灯突然灭了!突发停电!业务人员迅速按照应急预案行动起来,启动UPS备用电源、保证仪器使用与数据传输,减轻用电负荷,并查找停电原因。经查市电故障,值班人员开启发电机保障电力持续供应。

7时许已有三个乡镇降水达到50毫米以上8时24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9时全县最大降水点邵庄镇降水量突破100毫米随着雨势不断增大,气象服务在精准性上也在不断增加需求。业务人员加密提供天气实况、3小时短临预报及雨情信息,服务材料不间断的送达防汛重点服务对象手中。该局局长积极对接应急管理农业农村,询问灾情情况,对接服务需求。

领导对气象局预报预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预报提前,预警精准”并根据气象决策服务材料安排部署暴雨应急和抢险城市及农田排工作

图5:方便面火腿肠充饥

截至13时,全县平均降水100.2毫米,最大降水点王集156.6毫米,为山东本次降水过程最大站点。人员仍在忙碌而有序的工作着。“过程不结束,我们不休息”,他们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线的作用。坚守——已成为曹县气象人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