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菏泽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菏泽: 紧扣需求 为基层防雷监管工作助力续航

作者:李伟英 来源:菏泽市气象局 时间:2020-07-27


近日,为提升全市防雷管理水平和雷电灾害防御能力,菏泽市气象局通过现场巡查和县区局报送自查材料等方式,对8个县区局履行防雷安全社会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

通过调研,菏泽市局全面梳理了基层工作现状,提出整改意见。针对县级气象部门工作难点、短板,逐条分析原因,对照问题清单提出加强业务学习、依托监管主体名录库建立微信工作群、编制监管对象检测台账、市局组织检查现场观摩培训等11项改进措施,不但可以提高履职人员实际监管能力,而且搭建了向监管对象宣传法律法规、提醒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整改到位的直通平台。

特别是结合县区局人员少、无专职行政监管人员、执法能力不足的现状,菏泽市局把确保基层防雷监管工作有序开展作为督导重点,分别编制了《防雷安全行政监管常用手册》、《防雷安全督查规程》、《防雷安全行政监管常用执法文书模板》、《(监管对象)防雷安全管理制度(参考样本)》、《(监管对象停产、停业期间)落实防雷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参考样本)》、《防雷监管市场主体名录库信息统计表》、《菏泽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主体名录库信息统计表》等简单易学、查看方便的材料,汇总发送给县区局,有利于基层及时、合规、高效开展行政监管和行政执法检查。

菏泽市局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本着管理紧扣需求理念,事半功倍为基层全面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责助力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