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菏泽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菏泽市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菏泽市气象局 时间:2022-03-25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省局和地方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着力推进气象部门法制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和落实普法制度、培训制度,定期组织人员学习党纪国法、部门规章,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2.深入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和法治意识,深刻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指导气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3.制定周密计划,加强气象法治目标管理。我局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研究、部署和检查,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进行布置落实,通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员。

(二)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深入学习贯彻“放管服”改革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要求。我单位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精简环节、减少材料、压缩时限。根据新出台的《升放气球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36号)和《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中国气象局37号令),对本部门“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审批”和“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全要素信息重新进行了系统梳理,精简审批环节和证明事项,完善服务指南并同步更新线上信息,确保线上线下各项要素准确、一致、完整、细化,进而实现办事指南要素的颗粒度和标准化。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气象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梳理市级《推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并在门户网站公示。本年度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3项。

(三)强化法治政府制度建设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制定了《菏泽市气象局关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2.加强合同法制审查。修订完善《菏泽市气象局合同管理办法》,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各科室职责,强化法制审查,从合同的格式、主体、主要内容、规范用语以及所参考的法律依据等各个方面予以认真审查,保证合同的合法性、专业性,做到合同签订无纰漏,避免后期产生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四)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局领导班子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对于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程序、科学民主决策方式等进行了规范。决策前,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听取制度和风险评估制度,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和防控,保证重大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议题均由集体讨论和会议表决决定,对集体决定的事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建立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后期评价、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监督制度和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使行政权力在监督下运行,防止各类问题的滋生。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气象部门“不罚、免罚清单”。不断充实执法人员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执法能力培训,不断提高气象部门行政执法能力。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6名。

(六)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健全

1.政务公开制度不断细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信息公开发布机制。通过菏泽市气象局门户网站,明确气象部门职责权限,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作为政风行风建设和拓宽延伸气象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坚持做到机构和工作职能、政策法规、收费标准、办事制度、热点问题、人事情况等“八个公开”。

2.强化气象防雷安全监管。动态管理防雷监管市场主体名录库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主体名录库。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以“3+2”模式为工作抓手,切实履行气象部门防雷安全监管职责。依托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平台、两微一端等新媒介开展防雷安全监管,使防雷安全监管常态化。加强气象行政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我单位先后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和“上、下半年检查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做好检查计划和检查结果的网络公示工作。本年度根据上级部门及市政府要求,我局相续开展了全市气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县区间“交叉式”异地执法检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防雷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百日攻坚等一系列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本年度我单位共开展现场检查防雷重点单位90家、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1家;约谈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3家;通过微信工作群提醒防雷装置检测报告超期的企业9次,督促其按时按规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避免雷电灾害发生。我单位建立检查隐患台账清单,本年度检查中发现隐患单位10家,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1.气象部门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平台建设、信息管理等缺乏标准规范,希望上级单位能将本部门自建平台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

2.气象部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重心已由“事前审批”向“事中和事后监管”转移,需要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

3.气象监管执法人员总体素质和能力普遍不足,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还有待增强。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

2.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化气象行政审批改革,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

3.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法律顾问聘用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4.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考核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纠错问责,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6.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能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