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宁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花开背后的气象秘密

作者:赵宁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4-04-02

“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不同种类的花陆续绽放,携着春意装点窗前。这时节,赏花成了人们出游的优选。

花开的时间、顺序是什么?这春色满园的背后,花朵绽放受哪些气象因素的影响?气象专家给出了回答。

在春季,玉兰、梅花等“报春使者”往往先开花。天津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根解释,这是因为它们的三基点温度(作物生长过程中的最适宜温度、最低温度和最高温度)与其他花不同,玉兰、梅花开花所需的有效积温与其他花相比较低。同时玉兰、梅花为先开花后长叶,其他大多数花一般是先长叶后开花。所以,玉兰、梅花往往率先绽放,“宣告”着春天的到来。

不同的花由于其所属的植被科属不同,开花时间有先后。一般来说春季顺序为木棉花(木棉科)、梅花(蔷薇科)、玉兰花(木兰科)、杏花(蔷薇科)、桃花(蔷薇科)、樱花(蔷薇科)、海棠花(蔷薇科)、梨花(蔷薇科)、连翘(木犀科)、牡丹(芍药科)、紫藤花(豆科紫藤属)、月季花(蔷薇科)、山楂花(蔷薇科)等。

花开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从研究情况看,开花物候期受环境气候与栽培条件影响,主要影响因素之一是“温度”。

李根介绍,花开主要受有效积温(也就是一段时间内有效温度的总和)、日平均气温、气温日较差、光照、降水等气象因素影响,其中花的有效积温在各类气象因素中对花开时间的影响最为显著。由于花的物候特征不同,不同类型花的有效积温起算日也会有所差别,在植物物候学上,一般将起算日到实际开花日的有效积温,作为花期的衡量指标。通常,往往气温越高,花开时间会越提前。以樱花为例,从花芽复苏到开花日,累积的气温越高,就越有利于樱花的开放。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谭静介绍,樱花在开放后,花期的长短主要受花开期间气温、开花后期的降水和大风等气象因素影响。其中气温对于樱花花期的影响是最明显的,如果开花期间气温持续较高,会加速樱花开放和凋谢的过程,花期较短;如果开花期间遇上较低气温,反倒会成为樱花的“保鲜剂”,有利于延长花期。

在花期的不同阶段,遇到恶劣天气影响,对花开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在开花早期,如果出现明显降水和大风天气,对花期影响较小。3月17日至18日,受冷空气影响,武汉出现了小到中雨,并伴随6到8级阵风,导致部分樱花花瓣被吹落。但总体来说,此轮降水过程未对刚刚绽放的樱花产生明显影响。

“但如果是在盛花期后期或落花期,出现较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可能会出现花朵一夜落光的情况。”谭静介绍,在2022年樱花季,3月16日夜间至17日,武汉市出现了大到暴雨,最大小时雨量18.5毫米,将正处于盛花期的樱花花瓣全部打落,导致当年的花期只有短短7天,也创造了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短樱花季”。

根据今年的物候观测结果来看,武汉市2月份的两轮极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樱花开放时间的影响要小于预期。但受到树枝长时间覆冰影响,今年樱花树个体发育状态差别较大,不同植株开花时间出现了较明显的差异,同一棵树的树梢和底端开花时间也有差别,且花苞和树枝的发育状态较常年稍弱,所以今年的花朵也会比往年小,可能出现“打蔫”的现象。(摘自《中国气象报》2024年4月2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