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宁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一份森林火险气象预报的由来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4-04-09

森林火险预报预警在森林防火工作中有着重要的指示作用。那么,森林火险气象预报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林火预报是对森林火灾发生可能性和蔓延容易程度的一种度量,而开展林火预报工作离不开对于气象要素和预报气象要素的实时观测。气象部门首先要对气象实况和火情进行监测,包括降水、气温、风、湿度等气象要素及气象卫星热源点,通过与当地相关部门核实,确认是否为森林火灾。再根据气象数据,结合地形地势、可燃物等情况,通过模型制作客观预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应急管理部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建立了每日会商机制,双方共同研判形成综合火险等级预报,一份森林火险气象预报便出炉了。

    为便于对森林火险开展有针对性的管理工作,通过划分可燃物的种类,森林火险相应地进行了等级划分,以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森林火险管理。根据国家标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共划分为五级:一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低;二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低;三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须加强防范;四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林区须加强火源管理;五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严禁一切林内用火。

    日常会听到寒潮蓝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高温红色预警,其实森林火险也有预警。依据森林火险等级及未来发展趋势,森林火险预警共划分为中度危险、较高危险、高度危险、极度危险等4个级别,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分别对应二级、三级、四级、五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作者:刘倩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