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宁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恰逢春分放纸鸢

作者:马宁 张贺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4-03-20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一提起高鼎的这首《村居》,眼前便浮现出儿时放风筝的景象。孩子们在春分期间放风筝是很古老的春季娱乐活动,古人选在春分放纸鸢,除了内在寄托的情感因素外,也和气象因素密切相关。

春分节气前后,冷暖空气的交锋较量中,暖空气占据绝对的优势。随着冷空气的“节节败退”,交汇处产生源源不断的风。由于来自西南沿海的暖湿气流北上进攻的步伐已经相对平稳,所以带来的风也比较稳定柔和,这为放风筝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从风向来看,3月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主导风向都是偏东风和偏南风。以中原河南郑州为例,3月偏东风的频率为47%,偏南风的频率为43%。对于风筝爱好者来说,东风和南风都是放风筝的最佳风向。由于阳光从南向直射,所以如果刮北风时放风筝,风筝在风力作用下飘向南边,放风筝的人抬头看风筝时必然和阳光形成对视,不利于观赏风筝的美。而如果是东风和南风时放风筝,风筝则飘向西北方向,放风筝的人就属于顺光观赏,不会出现刺眼的情况。

实际上,古人一开始发明风筝,并非为了休闲娱乐,而是有着重要的军事目的。最早的风筝也不是如今我们熟悉的“纸鸢”,而是一种风铃……唐以后,风筝的军事功能逐渐消失了,而变成了一项娱乐活动。到了宋代,随着放风筝活动的普及,风筝也成了一种题材和意象,在文人士大夫阶层就出现了大量借写风筝表达志趣的诗篇。今天我们除了赋予风筝祈福避灾等精神层面的寄托外,更多的是把放风筝作为一种娱乐和健身的活动方式。

生活明朗,万物可爱,正值阳春三月,暖风吹纸鸢飞,让我们一起牵着线,追着风,带着希望与憧憬,去广场放风筝吧,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摘自《中国气象报》2024年3月20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