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宁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观云测天 不负韶华——高空气象观测员冯俊杰的三十九载坚守

作者:朱汉青 来源:章丘区气象局 时间:2024-03-25

她,离星空最近;她,与风雨同行。她就是高空气象观测员——冯俊杰。

距今已经是冯俊杰在高空气象观测这个岗位上的第三十九个年头。三十九载观云测天,三十九载耕耘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冯俊杰用三十九年的坚守诠释了对气象事业的初心,也将共产党人特有的坚韧与担当写入了章丘气象文化,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2003年6月,山东省气象台济南高空站迁到章丘,当时已有18年工龄的冯俊杰也随之来到章丘。彼时的章丘气象观测值班环境,仅有一间20平方米的值班室,预报、地面和高空在一起值班,条件异常艰苦。因为迁建中未完成氢气房的建设,冯俊杰就牵头带领大家平整出一块场地,上面铺上橡胶板,露天充放球,不管刮风下雨,冯俊杰都能保证施放气球,保障高空观测业务正常运行。

由于当时值班人员少,冯俊杰经常在单位加班加点,维修设备、组织学习等任务更是一人全包,常常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不能回家,儿子经常说,妈妈已经把气象局当成家了。

作为一名女同志,接下来的几年里,巾帼不让须眉的冯俊杰全程参与了章丘气象局的每一次升级和变迁:2007年,章丘气象局升格为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她功不可没;2011年,章丘市气象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她劳苦功高;2017年,章丘区气象局新址动工,她冲锋陷阵;2019年,高空及地面观测业务切换到新址开展工作,她身先士卒;2020年,新址顺利通过省气象局履约验收,章丘区气象局全部搬往新址办公。设施齐全、绿化完善,“全国一流台站”标准是对她和章丘区气象局最好的褒奖。

奋斗因磨砺而出彩,青春因奋斗而升华。距今,冯俊杰已经与章丘气象一起走过二十一年岁月。回首她与章丘气象同舟共济的二十一载风雨,不管单位的变迁、还是气象事业的发展,她始终观云测天、无私奉献在这天地之间,并以传帮带的形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加入到高空观测员的队伍。正是这群高空气象观测员,立足岗位、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深刻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气象服务理念。冯俊杰说,能为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供准确可靠的探空资料,努力守护章丘百姓的福祉安康,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幸福感的事。正是有了像冯俊杰一样千千万万的观测员,才有了准确可靠的气象资料。

感谢你们,天气变化的“守望者”。

1985年,刚参加工作时年仅20岁的冯俊杰(右一)操作701探空雷达

1996年,在山东省气象局施放氢气球技术人员培训班上授课

2019年1月,章丘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L波段雷达迁往新址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