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宁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是节气亦是节日

作者:张宏伟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4-04-03

作为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清明自有清明的意义。

作为节气,清明一到,大地就像吹响了万物复苏和繁荣的号角,气温转暖、雨水充足,草木萌动、鸟鸣虫唱,天空清澈明朗,万物欣欣向荣,正适合郊游赏春。

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一到清明时节,就迎来生机勃发、万物生长的春天,这是农耕的重要时机。“清明不撒种,哪有五谷生”,同时“种树造林,莫过清明”,这表现出我国传统节气体系的特点也是优点:顺应生态环境,与大自然的节律保持一致。人们还会借此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而作为节日,清明更是中华民族最肃穆盛大的祭祖大节。每逢清明时节,人们无论身处何方,都会回乡参加祭祖,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之情,体现了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人文精神。虽然清明时节的“雨纷纷”,总是渲染出悲伤的氛围,但更多的是感念生我育我伴我的恩泽。“慎终追远”,就是一代一代追寻上去,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生命之火的延续,精神之力的传承,正是在这年复一年的祭祀当中,与生命、与历史相融。

随着时代变化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清明节的祭扫方式也更加“绿色”:人们不再拘泥于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而是用一束鲜花、一个鞠躬来寄托哀思。虽然仪式、载体正与时俱进地发展着,但缅怀和感恩的心情始终不变。

我们在清明,感恩赐予我们生命的先人,感恩为民族造福的先烈先贤,感恩天地自然。(摘自《中国气象报》2024年4月3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