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宁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威海市气象台台长梅婵娟:倾注一颗心守护一片天

作者:谷可心 李立志 冯妍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4-04-11

梅婵娟制作2024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气象服务材料  张莉萍 图/文

    从2008年7月毕业成为一名预报员至今,山东省威海市气象台台长梅婵娟,从原本非气象专业的“小白”,到2018年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预报员”“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等称号。

2022年第12号台风“梅花”,是有记录以来9月份登陆和影响威海最强的秋季台风。威海自14日5时起出现明显降水和大风,降水持续时间62小时,海上8级以上大风持续时间达12小时。

前期的台风路径给出了两种可能:一是进入山东后直接北上经过烟台出海,二是深入内陆移向鲁西北。梅婵娟认为,西北太平洋新生台风远距离输送暖湿水汽,有利于台风的强度维持,其次地面长时间的东南气流水汽输送和沿岸地形抬升也可造成降水增幅。虽然模式预报“梅花”的路径偏西,但结合多年经验,她认为有东调的可能,提前两天发布趋势预报和大风黄色预警,对过程降水量、最大小时雨强、发生时间、落区等给出了定量化预报意见。她的预报结论与实况基本一致,此次服务过程获全国预报员联盟优秀预报案例一等奖。

2022年秋末初冬,威海北部地区接连遭遇了三次大规模暴雪。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小小的办公室搭了一张行军床,成了她临时的“家”。半夜,她总是不自觉地起身查看雷达回波,清晨,又早早起床,开始分析天气形势。“回家居家办公不是也一样吗?”她的回答是,“两个人好作伴,值班预报员安心,我也更放心。”

“近几年威海出现的冰雹过程不多,龙卷风则更为少见,今天可能碰上了。”2021年10月1日,梅婵娟一早来到会商室,分析研判下午威海极有可能出现一次较强的风雹类天气过程,并伴有冰雹或弱龙卷风。

当天14时30分,根据雷达回波特征,梅婵娟发现上游附近已出现超级单体风暴,极有可能东移至昆嵛山附近发展成龙卷风,后期将对威海文登区的西北地区造成较大影响。她果断与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紧急会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并提升风力和雷雨阵风预报级别。她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及时发布预警,并根据实况提前预判将会产生的灾害及影响落区,有效调整了服务方向。

2008年夏天,梅婵娟从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学专业毕业。面对专业不对口的挑战,她从基础知识入手,通过书籍巩固专业基础,并向同事请教。她身上的这种在追求探索新知识时的孜孜不倦、在研究时严密的逻辑思维和科学方法,也深深影响着年轻预报员,他们喜欢亲切地叫她“小梅姐”。“小梅姐即使是获奖无数,也依然注重学习积累,在学习和生活中给我打了样儿,让我们有了前进的方向。”市气象台副台长张莉萍说。

为解决沿海城市服务应对海上雷暴“卡脖子”问题,梅婵娟还前往中国气象局访学进修,紧跟时代潮流,学习 Python编程、人工智能应用方法。她总说:“我不会的还很多,要向更优秀的人学习,前路漫漫,仍需不断努力。”她将学习变成了习惯、爱好,对待年轻的预报员也总是乐于分享知识成果。(摘自《中国气象报》2024年4月11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