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宁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北方海洋牧场气象服务中心建设启动会在烟台召开

作者: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时间:2024-03-29

3月28日,山东省气象局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烟台市政府组织召开北方海洋牧场气象服务中心建设启动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认定第三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的通知》,推进国家级“北方海洋牧场气象服务中心”建设,助力推进《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牧场建设规划》实施,培育和发展海洋牧场新质生产力,推动海洋牧场气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国家气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省农业农村厅,山东海事局,烟台市委市政府,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浪潮集团,山东海洋集团,各沿海市气象局、渔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农业农村部、烟台市政府、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领导分别致辞。与会人员代表围绕北方特色海洋牧场气象服务中心建设进行研讨发言,山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鸿魁作总结讲话。

据了解,截至目前,山东创建省级海洋牧场139处,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7处。成立北方海洋牧场气象服务中心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服务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实际行动。

山东各级气象部门将持续深化海洋气象观测体系建设,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布局,与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联合推进海洋牧场附近建设海洋气象观测系统建设,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强化灾害性天气的精密监测。进一步提升海洋牧场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开展基于海洋牧场作业单元的分海区精细化预报,探索通过5G基站等多手段提供智能靶向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推动建立以气象预警信号为先导的联合监管机制,为海洋牧场气象风险管理提供根本遵循。推进海洋牧场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加强海洋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建立完善海洋渔业气象服务体系,提升基于海上作业单元的分海区精细化服务能力。开展基于卫星遥感数据的海洋生态监测,落实“智慧气象+”赋能行动,强化精细化服务产品供给,积极探索海洋牧场巨灾保险,切实提升气象服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打造海洋牧场气象服务品牌,形成示范性经验和建设成果,带动北方海洋牧场气象服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红

值班主编:张晖

值班审读:郑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