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雪与湿雪

作者: 来源:气象台 时间:2011-01-04
  雪花的直径,一般都在1毫米~3毫米之间,而我们往往见到在空中飘舞着的大雪片,则是雪花在降落过程中,互相融合、互相粘附而形成的。这是由于雪花的形体大、空隙多,而密度小。因此受空气的阻力比较大,所以在降落时常呈轻飘曼舞、缓缓下落的状态,碰上其他雪花时彼此就粘附在一起了,成为像棉絮一样的雪团,这便是鹅毛大雪的成因。如果在降雪的过程中伴有大风,将落地的雪片又卷起来,也有时风雪交加使道路弥漫,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暴风雪”了。
  降雪是一种自然降水现象,但若说起“干雪”与“湿雪”及“雨凇”的区别,恐怕知道的人不多。雪还有干、湿之分吗?其实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会不难发现,每当隆冬季节降雪的时候,我们经常看到落在院子里、屋顶上的雪,非常散落,稍有风就会被吹走,掉在衣服和帽子上的雪花,也是一抖搂即落下。这种雪没有黏性,落在屋顶和衣服上不留湿痕,因为它们全是由“冰”构成的,里面没有水,所以是“干”的。天气越冷,雪花越小,这种现象也就越明显。而在春末冬初之际的降雪,有时就不容易被风吹走,有黏性,在地面和衣服上都留有湿痕,这种雪里面含有水滴,是“湿”的,通常又叫它“雨夹雪”。
  这种“干雪”和“湿雪”分别是怎么形成的呢?简言之,就是由于降雪时的空气温度所决定的。我们知道了雪花是由冰晶构成的,只有空气温度在0℃以下的时候,冰晶才不会融化。因为它是从高空降落下来的,有的雪花在降落的途中,气层的温度始终在0℃以下,这就使得它们能够以雪花的姿态,降落到地面而成为“干雪”;当气层的温度高于0℃时,它们就不得不变换雪花的姿态,融为水滴而降落,这就是雨;也有的时候,高空的温度在0℃以下,但在接近地面时,却遇到一层不很厚的稍高于0℃的气层,雪花落入后还未来得及全部融化便落到地面了。于是就成为半融状态的“湿雪”了;而若高空的温度较高,降下来的是雨滴,但在近地层气温又低于0℃时,落下来的则是冻雨,这种冻雨在地面上结成的冰粒便是“雨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