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失去”的湿地

作者:刘丹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2-08

连片分布的沼泽、星罗棋布的湖泊、纵横交错的河流、碧波荡漾的池塘……这些常见的水体,无论是自然形成还是人工开凿,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湿地。

作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湿地是指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海域。全球6%的湿地覆盖面积为40%的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栖息家园,全球超10亿人口以湿地为生。尽管如此,受气候变化、水污染和人类活动(如农业活动、围湖垦殖)等影响,全球湿地正面临着生物多样性丧失、水体富营养化、面积缩减等严峻局面。

面积变化显著总体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当前全球湿地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公里。但世界各地的自然湿地面积却长期处于下降状态,1970年至2015年间,内陆湿地、海洋/滨海湿地面积均减少了约35%,是森林减少速度的三倍,且减少速度从2000年起逐渐加快。相比之下,稻田、水库等人工湿地面积在此期间几乎翻了一番,现已占湿地面积的12%。但这些人工湿地的增长却不足以弥补自然湿地的损失。

在巴西,“世界上最大的湿地”——潘塔纳尔沼泽地,正以每年2.3%的速度减少;1996年至2020年期间,西印度洋地区的红树林损失了约4%;在西班牙南部,多纳纳国家湿地公园曾是50万只水禽的越冬地,是数百万只迁徙鸟类的停留地,如今却日渐干涸,在“消失”边缘徘徊……

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过度开发等是湿地面积减少的重要因素。资料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国际重要湿地因农业用地而遭到破坏。有研究人员发现,在全球范围内,1999年至2019年期间滨海湿地(潮汐沼泽、红树林和滩涂)损失达13700平方公里,新增加的滨海湿地面积为9700平方公里,最终20年间滨海湿地净损失达4000平方公里。这些滨海湿地变化中27%与人类的直接活动有关,其他变化都归因于人类活动间接影响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水体污染加剧生物多样性减少

水质是衡量湿地“健康”的重要指标。水质下降会导致湿地退化,进而影响生物多样性。当前,全球湿地正面临严重的水体污染,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径流、土壤侵蚀和沉积是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全球80%的废水在未经充分处理的情况下被排入湿地水体中。在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地区,近三分之一的河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原体污染,威胁着数百万人的生命健康。

此外,水体富营养化是全球湿地水环境面临的最大挑战。自1970年以来,81%的淡水物种种群在全球范围内呈下降趋势。受水体环境影响,鱼类、水鸟、海龟等栖息于湿地的物种数量急剧下降,在被统计的19500多种湿地生物中,有四分之一濒临灭绝,印度尼西亚、非洲等热带地区的湿地生物则处于高危状态。

湿地是最具生产力的生态系统之一。据统计,全球湿地每年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高达47万亿美元,超过森林、荒漠与草原生态价值的总和。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湿地,《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于1971年2月2日缔结。截至目前,《湿地公约》的172个缔约方维护着2300多个国际重要湿地的生态环境,面积占全球湿地的13%至18%。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恢复”。我国非常重视湿地保护、修复,依据国土空间规划,按照“三区四带”国家生态保护修复格局,部署湿地保护修复任务,组织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十年来,新增和修复湿地80余万公顷,修复了退化湿地,提升了湿地功能,改善了湿地生态状况。(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2月8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