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气温“过山车”大起大落 如何应对气温骤降风险?

作者:林禹彤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4-02-21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寒潮影响,预计2月19日至22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幅降温。冷暖骤变及雨雪影响令人有“过山车”般猝不及防之感。如何应对气温变化对交通、能源、健康等带来的影响,平安顺利地迎接春天呢?

交通: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出行方式

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影响时间恰逢春运假期后返程高峰期,多预警齐发,影响范围广,天气形势复杂,对交通出行不利。

“寒潮天气对交通安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路面结冰、能见度降低等问题都可能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车速快、路面滑,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此外,强风、大雪等恶劣天气也可能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给人们的出行计划带来极大不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筱竹介绍,公众需高度关注剧烈降温和大范围明显雨雪、部分地区冰冻,南方强对流天气及北方大风、沙尘天气对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的影响,及时采取防滑措施,如使用适当的雪地胎、带好防滑链等,遇到恶劣天气时,尽量选择安全、畅通的交通工具,如乘坐地铁、公交等,避免因个人驾车而增加风险。

能源: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李筱竹表示,寒潮带来的雨雪低温天气下,南方大部地区电力负荷较历史同期明显偏高。此外,寒潮引发的冻雨天气会造成电线上积满雨凇,雨凇最大的危害是使供电线路中断,从而影响当地的工农业生产。因此,各地应提前做好能源储备和调配、电力设施检修及融冰准备等工作,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公众在防寒保暖的同时也特别需要注意用电安全。

健康:注意防寒保暖、增强抵抗力

此次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对人体健康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尤其对于一些体弱的老人或有基础病的患者,气温突然变化,还有可能引发并发症。

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韩素芹介绍,气温骤降会刺激血管,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刺激呼吸道,使得免疫力下降,功能受损,继而气道反应性增高,诱发呼吸道疾病;刺激并引起肠胃毛细血管收缩,影响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诱发胃肠道疾病;气温骤降还会使得风寒湿气易侵袭机体诱发或加重风寒湿性腰腿痛疾病。“因此在寒冷天气,要格外关心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患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或活动的人群。”

如何避免气温骤降带来的健康隐患?首先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物,体质弱的人寒冷天气最好减少出门,出门时可以戴口罩,增加衣物,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等重点部位保暖以免着凉。天冷时也要注意家里要适时通风,保持屋内空气流通。其次是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此外,天气寒冷身体需要更多的热量来维持体温,因此要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并注意补充维生素,重视膳食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