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湿气“猛如虎” 应对有攻略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4-03-15

回南天往往伴随着雾气弥漫,严重时可能影响能见度。同时,室内地板、墙面等都可能有水雾、水珠附着,严重时甚至在楼梯或卫生间出现积水。“回南天可能带来因湿滑导致的摔伤、潮湿引起发霉以及诱发疾病等不利影响。”张丽说。

回南天带来的路面湿滑易导致不少公众摔伤。据深圳120调度数据,仅3月5日一天,深圳就有47人因地面湿滑导致摔伤而呼叫120救护车。从患者年龄来看,20岁以下3人,20岁至59岁30人,60岁以上14人。当天,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儿童口腔科,更是接诊了10余名牙外伤儿童患者,均因学校地面湿滑摔倒,摔折牙齿。

回南天天气潮湿,气温较高,有利于细菌生长。衣服和被褥潮湿难干,家具易发霉,办公或家用电器受潮也易导致短路等。此外,回南天持续时间过久会导致食物发生霉变,高饱和的空气湿度会使食品受潮进而霉变腐烂,若食用会引起急慢性中毒症状。霉变产生的黄曲霉毒素、青霉类毒素和镰刀菌毒素等,一般清洗、烧煮等方法无法彻底清除,即使煮熟煮透也易引发食物中毒。

诱发疾病也是回南天带来的“副作用”之一。室内湿度过大,人体细胞易“消极怠工”,造成恶心、食欲不振、烦躁、疲倦、头晕等症状。回南天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此时冷暖空气交替,气温、湿度波动大,易导致感冒,或使咽喉肿痛、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增加。

关节炎病人对气候变化敏感,空气中的湿度上升,可能使关节肿胀、疼痛加重,诱发或加重关节疾患。皮肤疾病在回南天也可能加重,由于天气潮湿,霉菌繁殖速度快,过敏体质者、多汗人群等易诱发过敏性皮肤疾病,如皮炎、荨麻疹、湿疹等。

如何应对回南天带来的不利影响?张丽介绍,首先应关闭门窗,防止室外大量的暖湿气流进入,将空调调至除湿模式。另外可在厨房、卫生间等地面铺上废旧纸箱、报纸或防滑垫,防止摔倒。在室外时需注意地面潮湿,尽量避开积水,选择干燥处行走。也可选择一些具备防滑性能的鞋,增加摩擦力,减少摔倒风险。老人和小孩更易受到湿滑天气的影响,因此可为老人和小孩准备防滑用品。

其次,及时烘干衣物,防止细菌滋生。回南天的温湿度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因此更要注意衣物防潮卫生,尽量少洗衣服,避免衣服晾不干或发霉,亦可使用烘干机。一旦发现食物外观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木耳等干货一定要密封保存,防止受潮;米、面等粮食制品,应储存在通风干燥处;蛋糕、牛奶、肉、蛋等易腐败变质的食物,要及时冷藏,通过低温抑制霉菌繁殖。

此外,做好家电防潮除湿,避免短路。应及时检查家中电器、线路是否受潮破损,家用电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切断电源。

对于容易泡水的电线,应采取迁移、架空等防护措施,在潮湿、高温、腐蚀场所内,还要用套管布线,严禁明线外漏。

“湿气猛如虎”,公众还需提高警惕、提前预防,通过上述方法,有效抵挡回南天的“魔法攻击”。(摘自《中国气象报》2024年3月15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