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遏制气象谣言需多方共同努力

作者:张宏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4-03-18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中,湖南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多起涉“冰雪恶劣天气”谣言类案件。

消息一经报道,网友纷纷拍手称道,也回忆起以前被气象谣言支配的恐惧:“明后天这场暴雨将大得‘要命’,建议在家办公”“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2008年以来的最冷一年”……

天气气候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气象谣言频现,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是故意造谣,个别微信公众号或个人抓住公众关注天气气候、趋利避险的心理,披着“科学”的外衣,无中生有借机吸引眼球、扩大影响或牟取不义之财 ;二是认识不到位,即由于对气象科学认识不全面、理解不到位,使得一些人成为不实信息的制造者与传播者,“好心办了坏事”。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规定,传播虚假的或者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的灾害性天气信息和气象灾害情况,气象主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此次湖南公安机关的依法查处行动,是对网络谣言的有力震慑。通过依法打击,不仅能够有效遏制气象谣言的传播,还能让造谣者、传谣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综合整治能够从根本上减少谣言滋生的土壤,提升公众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增强网络空间的自我净化能力。

当然,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我们也应关注到谣言的另一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们对气象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这就要求负责发布权威气象预报信息的部门和媒体,确保真实信息的公开透明,做到权威发声、及时辟谣,同时也要善用传播理论和技巧,让“真话”更吸引人。

公众也应掌握和获取正确气象信息的能力。从科技支撑能力和预报时间来看,目前气象部门在预报1天至3天的短期预报方面准确度较高,10天以上的天气预报需及时跟进气象台滚动发布的信息参考使用。从传播载体上来看,公众可通过关注气象部门官方网站、官方媒体账号获取权威信息,切勿相信来源不明的气象信息。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