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济南市气象局召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作者:尹承美 来源:业务处 时间:2022-08-05


    8月3日,济南市气象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前期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减灾形势,部署做好防汛关键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会议传达了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山东省气象局关于防汛关键期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相关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对气象预报预警工作的要求,听取了市气象台、业务科技处相关工作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对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文件要求,逐条分析检查,提出具体举措。二是进一步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提前量,及时开展重大过程复盘总结,开展多模式不同天气系统的定点、定量、定时对比检验。三是进一步强化天气会商和区域联防,提升会商积极性、主动性,强化上下游、左右岸的信息沟通,要提高对流域的降雨情况、未来预报的关注度。四是进一步强化面向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直通式报告和面向防汛、应急等部门责任人的“叫应”服务。五是进一步做好秋粮丰收气象服务,聚焦关键农时,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开展病虫害发生发展和防治气象条件预报服务。六是进一步做好运行保障等工作,加强对气象观测数据、业务平台、信息网络等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会议强调,做好防汛关键期气象保障服务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市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敏锐性、服务敏感性、工作主动性,树立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增强事业心、责任心、上进心,加强工作上、单位间、上下级的沟通,严肃对待服务、严格执行制度、严谨做好工作,以高质量的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全市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