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气象台:强化气象担当积极开展应对强寒潮气象服务

作者:亓翠芸 来源:济南市气象台 时间:2022-12-01

受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11月28-30日济南市出现强寒潮天气,伴随着偏北大风,气温呈断崖式下降,全市最低气温达-8~-12℃,其中商河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了15.8℃。为积极应对此次强寒潮天气,济南市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Ⅱ级应急响应,开展了直通式、全方位、递进式气象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寒潮到来之前,济南市气象局提前三天发布重要天气报告,预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即将影响全市,进行气象风险评估,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并提前一天发布了寒潮橙色预警信号。28日寒潮如期而至,济南市气象局跟踪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强寒潮来袭,注意加强防风防冻工作》,通过政务信息、电话、微信、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开展了全方位气象服务,并在寒潮影响期间滚动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2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应对寒潮天气专题会议,市气象局在会上通报了强寒潮天气情况,为市政府调度各区县应对寒潮天气提供了气象服务保障。寒潮影响济南期间,市气象局为市政府应对寒潮天气临时指挥部制作《寒潮天气快报》7期,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先后发布《天气周报》1期、《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6期、《供暖气象服务专报》6期、《洒水气象服务专报》3期,开展了设施农业和大田蔬菜收储气象服务,为全市各部门应对此次强寒潮天气提供了有力的气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