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黄河口气象观测的“守护者”

作者:贾小芹 马新建 来源:东营市气象局 时间:2022-07-04

6月29日,全国气象部门2022年“两优一先”先进事迹交流会召开,东营市气象局业务科二级主任科员刘晋生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刘晋生,1997年在东营市气象局参加工作,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5年来一直从事综合气象观测保障工作,气象观测设备稳定、数据准确、传输及时是精准天气预报的基础,也是他从事仪器保障工作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目标。多年来,他曾获得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全省气象部门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优秀业务员、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以身作则,争做业务“排头兵”

气象观测数据准确、传输及时,离不开保障技术人员的迅速反应和精湛的维修技术。2018年在抗击台风“温比亚”过程中,石油平台、东营港等自动气象站观测数据接连出现异常,他立即驱车赶往70公里外的自动站进行设备抢修,风大雨疾,抢修后经多次和气象台联系,确保数据准确后才放心离开。5个国家级自动气象站和60多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多年奔波下来,他总结了一套自己的设备维护维修理论和经验,2019年由他主编的《DZZ6型自动气象站维修手册》,由气象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全国基层气象台站设备维护保障人员提供了详细的培训指导教材。

默默耕耘,愿做气象“育花人”

2005年,第二届全省气象行业业务技术技能竞赛中,他取得了地面测报专业第一名。此后,他身居“幕后”,担任东营市气象局和山东省气象局历届气象行业技能竞赛教练员,他始终坚信学高方能为师,训练期间,与学员同学同练,熬夜备课出卷,学员多次在全省、全国业务技术比赛中获得团体和个人全能奖。他个人多次被评为全省地面气象测报业务技术比赛优秀教练员。

创新载体,甘做党支部“勤务兵”

自2014年以来,刘晋生担任东营市气象局机关党支部委员。通过党支部这个平台,他积极搭建党建与气象业务服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深入融合的有效载体。他精心设计、改造5个极具气象行业特色的党员活动室,打造“互联网+党建”模式,创建“党旗辉映、精测风雨”党建品牌,提炼了“用心、用情、用力,精密、精准、精细”的品牌理念,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2020年东营市气象局机关党支部被省局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气象部门党建示范点,2022年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五星级党支部”。

“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他工作和生活中一直信奉的理念,并将始终贯穿于“气象服务为人民”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