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跟着农气专家下农田⏐群防群治打赢病虫害防治“战役”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思雯 樊景豪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5-15

调研地: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王梨庄村

调研目标:小麦条锈病防治

立夏时节,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农科院的实验田里,大片小麦长势喜人。山东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室李楠科长带队走访了多个地段,所到之处,绿油油的冬小麦进入灌浆期,没有出现明显的病变叶片。而前日收到《全市冬小麦条锈病见病面积连续五天无新增》专题报告,参与调研的菏泽市气象局农业气象高级工程师张翠英,此刻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4月中旬,菏泽市冬小麦进入抽穗开花期,但那段时间阴雨天气较多,张翠英担心阴雨天可能影响冬小麦授粉、加剧病害感染。于是,她联系市植保站,经与副站长曹秀芬沟通,确认这样的天气易导致小麦病害蔓延。张翠英坐不住了,她随后和同事来到小麦大田,调查冬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的发生情况。

4月13日,在经过田间调查后,张翠英撰写了《小麦条锈病发生发展气象等级预报》,提出部分农田相对湿度较大,气象条件较利于小麦条锈病的发生发展,建议做好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4月16日,菏泽市政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的批示意见》,要求气象部门加强天气监测,强化部门间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报预警。4月17日,菏泽市形成小麦条锈病日报告制度。当日报告,全市已有3个县区发现零星病叶或发病中心。19日,菏泽市已先后有7个县区发现零星病叶或发病中心。

看到当日报告,张翠英心急如焚。4月19日,结合菏泽市气象台发布的《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预报》指导意见,她立即联系植保部门,提醒冬小麦要尽快群防群治,扎实做好“一喷三防”工作。当日,张翠英来到牡丹区黄堽镇王梨庄村,仔细察看小麦病害发生情况。她欣喜地看到,随着群众科学防范意识增强,除了零星地块,大部分地块没有发现病叶。

5月1日,小麦条锈病防控得力,工作情况日报告显示病变区面积无新增。但接下来的几天,菏泽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发生蔓延有利。张翠英再次与曹秀芬沟通,建议加强普查和防治,严防扩散和蔓延。由于防御措施得当,5月5日,全市小麦条锈病见病面积连续五天无新增,实施“一喷三防”的农田累计达440万亩。次日,当山东省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李楠带着胡元春、李春光、李瑞英以及张翠英调查走访时,看到灌浆期的小麦长势喜人,没有出现明显的小麦病变叶片,这次条锈病“战役”才算告一段落。

对张翠英来说,类似的下农田调研活动已是常事。2021年,菏泽全年累计降水量达到罕见的1135.1毫米,农田积水无法短时排出,多个地块积水较多。9月,夏玉米成熟但无法收获腾茬,导致冬小麦播期普遍推迟。张翠英多次深入大田调查,不断与农业农村部门的相关科室会商,提出11月中下旬前播种的小麦仍可获得一定积温,建议早翻地、散墒,增加播种量播种晚茬麦。经过“抢”天播种,2022年,全市冬小麦平均单产为441.64公斤,较2021年还略有增加。(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5月15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