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小满动三车

作者:谭萍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5-22

“小满动三车”是江南一带对小满农事的形象总结。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丝车和油车。从气候上讲,小满期间阳光充足,气温日趋升高,水分蒸发量大,也是干热风出现较多的时期,因此,防御干旱是重要的农事之一。俗话说“蓄水如蓄粮”,农人最懂得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的道理,所以要开始车水、储水了。旧时水田排灌主要靠水车,水车大致分为三种,踏水车、牛车盘和风车,分别用人力、牛力和风力来驱动。那时在农村时常会见到农人在水车上双脚交替踏车、水牛围着木车盘转圈子和风叶带动龙骨水车提水的情景。

在以前,小满节气之前,农户们在河港上排上十几部水车,一切安排妥当,小满一到,大家一起出动、纷纷上车。十几部水车一齐被踏动,把河水引灌入田,场面颇为热闹。这种仪式,既是一种体力和耐力的比试,也是一种车水灌溉的习俗,又带有一种祝愿水源充沛的祈福之意。在湖南,还有吃苦菜的传统。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营养丰富,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的功效,医学上多用来治疗热症,古人还用它醒酒。在湖南,小满时节大家喜欢吃一些微苦的食物,用来清热利湿,抵御炎热的夏天。(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5月22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