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槐花风骨香

作者:王淼淼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6-01

人间四月芳菲尽,唯有槐花始盛开。农历四月,暖风轻拂,风中飘来丝丝花香,那熟悉而甜甜的香味,告诉我槐花开了。

每到春夏之交,素雅清丽的槐花缀满枝头,压弯枝桠,洁白而娇嫩,晶莹似玉。槐花的香味,淡淡的、爽爽的,随风飘得很远,染得天地间一片馨香、温润。那犹如蝴蝶展翅般的槐花,一簇簇、一串串挂满树梢,如风铃随风摇曳。淡淡地飘散着一缕缕清香,溢满周边,飘向远方,那阵势真叫人惊叹,让你仿佛进入了一种酒醉的境界。

记得小时候,我喜欢生吃槐花,爬上树摘下一串来,先放在鼻前闻一闻,然后将整串塞进嘴里,用手一拉青色的花茎,一串花儿便落在嘴里,用力一嚼,满嘴生汁,脆脆的甜甜的,好吃极了!

长大后,吃法上更讲究了,便不再生吃了。母亲最会做的是一种槐花拌面,老家称“槐花餶垒”。用那欲开而未开的槐花最好,因为初绽时槐花香气还未释放,吃起来香味更浓,而已开的槐花吃起来香味要淡一些。其做法是先将槐花洗净、空水,再用面粉拌均匀,上笼蒸二十几分钟就可以吃了,不过我们吃前习惯先浇上些蒜汁。若想吃甜的,盛了就吃;想吃咸的,就往碗里稍拌些西红柿酱;想吃辣的,就放些油泼辣子。总之,不论怎么吃,吃起来都会喷香扑鼻、绵软适口。槐花还可炒鸡蛋,略加调味,便是上乘的下酒菜;也可摊煎饼,洗净切碎,用水速焯后凉水猛沁,滤出黄水后拌进面里搅成糊状,油鏊上煎熟食之,真可谓“食中极品”!

这些可爱的小精灵赋予人类的很多,却从没有向人类索取过什么。默默地付出,默默地奉献。不与桃李争春艳,不和牡丹攀富贵,你方绽罢我出场,静静地开,潇洒地绽放,活出自己的样子来。槐花也就几天的鼎盛,然后就默默地垂落。她在凋谢时也是那样优雅,好似一场槐花雨,美得使人忧伤。

槐花,它褪去的是娇媚,留下的是风骨。短暂的生命展示着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风格。阵阵花香袭来,淡雅中透着甜甜的滋味,而那甜味,只有心无杂念、乐观积极的人才能品味。(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6月1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