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庞鸿魁局长专题听取济南方案和章丘计划编制情况汇报

作者:尹承美、郝家学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9-01

    8月25日,山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鸿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济南市气象局关于《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和《章丘区气象局一流台站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编制情况的汇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发展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济南市气象局根据中国气象局开展全国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试点工作要求,在充分分析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的需求和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给济南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带来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济南气象目前在能力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未来五年高质量推进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形成了《方案》初稿。
    此外,会上还听取了《计划》编制情况汇报。“十三五”期间,在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章丘区气象局实现了新站址高标准建设和业务服务良好发展,连续10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十四五”期间,将紧紧围绕章丘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省气象局特别是庞鸿魁局长6月份调研章丘气象工作时提出的未来发展要求,围绕巩固提升党建示范、树立文明创建标杆、打造业务服务品牌、突出站容站貌亮点等重点任务,大力推进章丘气象事业发展,增强更好地服务地方的能力。
    会上,省气象局在济局领导和有关职能处室、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听取了汇报。对《方案》和《计划》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庞鸿魁局长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济南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的重要意义,以参加中国气象局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试点为契机,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切实把做好济南城市气象防灾减灾、城市安全运行、城市生产生活、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气象保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二是《方案》要突出济南特色,形成泉城品牌。建设重点、建设任务要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济南的特色服务需求来确定,特别是要落实好预警信息的应急联动、覆盖率、提前量等要求。三是综合气象观测网建设要充分考虑到左右岸、上下游、周边市,加强地市间合作,省气象局加强统筹协调。保障措施要突出济南对中国气象局和省气象局的需求。
    对《计划》,庞鸿魁局长指出,中国气象局强调建设气象强国,气象强国建设离不开气象强省建设。山东省建设气象强省,不能仅局限于省气象局强,而是市、县级气象部门每个细胞都要强。章丘区气象局基础条件比较好,可以作为气象强省建设基层台站的试点之一。他强调,一是结合目前的《计划》,编制《章丘区“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更好地谋划和实施事业发展;二是《规划》的设计和内涵,要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以及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等要求,具体落实到工作任务中;三是工作要做到位,实现党建强、业务强、服务强、科技强、人才强等目标,大力推进工作。此外,庞鸿魁局长还要求党办、计财处等部门要在党建和文化项目建设上给予章丘区气象局支持和指导。
    目前,修改完善后的《方案》,省气象局已上报中国气象局,济南市气象局正在组织完善《规划》。
    下一步,济南市气象局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将《方案》和《规划》任务落地落细,大力提升济南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大力增强章丘气象服务地方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