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直属机构

济南市气象台

作者: 来源:济南市气象局 时间:2019-01-21

负责全市范围的天气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短期气候预测的制作、发布,对各区县气象局的预报服务技术指导;负责全市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的联防及决策服务;承担全市气象灾害及衍生灾害的收集上报和评估;负责农业、生态气象、气候影响评价等产品的制作服务;承担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创新研究、业务服务应用软件的开发,组织业务服务新技术的联合攻关;协助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气象保障;完成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济南市气象台下设预报科、决策服务科、技术开发科,规格均为正科级。
   (一)预报科
负责全市范围的天气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短期气候预测的制作、发布,对县(市)、区气象局的预报服务技术指导;负责全市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的联防及决策服务;协助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气象保障;负责气象情报直报和非行政上班时间的灾情直报;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决策服务科
负责公共气象服务产品的制作,并开展决策、公众服务;负责农业与生态气象、气候影响评价等产品的制作;负责灾情收集、上报、评估;负责各种预报预警产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雨情雨量等气象信息的对外发布;负责12345市民服务热线气象信息更新;负责气象资料的统计分析;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技术开发科
负责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创新研究、业务服务应用软件的开发,重点解决业务服务工作中的突出技术问题;开展定时、定点、定量的精细化预报预测技术的研究和业务系统开发;组织业务服务新技术的联合攻关;负责对数值预报模式的引进和本地化应用,确保数值模式正常运行;负责新业务系统、平台的引进及项目合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