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济南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济南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2017-06-25 时间:2019-02-1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

一、概述

2018年,济南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加大政策解读、拓展公开范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济南市气象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并通过济南市气象网公,现已经关闭,新网址为:http://sd.cma.gov.cn/gslb/jnsqxj/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济南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设置、政务公开、天气预报、新闻动态、增雨保泉、气象视频、政策法规、在线办事、市民热线、气象科普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2018年,还加大了济南市气象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力度。据统计,济南气象网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6条(件),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09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数131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730条。

(二)公开形式。

1.济南气象网站。重点发布政务信息、公众气象服务信息。2018年,济南气象网集中展示济南市气象局公开的政务信息、开通网上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窗口和政务大厅申报信息查询,多方面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

     


2. 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气象局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2次。主要围绕气象部门重点工作、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以及重大活动或重大突发事件的气象保障服务和其他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初步实现了气象行业新闻的“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康福祉及时迅捷提供信息。

3.新闻媒体。2018年,依靠新媒体,与济南电视台(新闻、都市、生活频道)、广播电台(新闻、经济、交通频道)建立了预警直播绿色通道,通过媒体QQ群和两微一端实现了“遇有重要天气过程时,电视台4G现场直播、电台随时插播、新闻媒体群互动”的快速机制。

         
                           


                                    

《泉城新气象》全面改版升级以后,内容上除了24小时、48小时、未来三天和及时预警信息,更增加了交通、旅游、火险、晨练、晒衣、感冒、体感等等服务内容,增加了主持人播报指数,温馨提示。和以往预报的区别是增加了莱芜区、钢城区的天气预报。另外,应南部山区管委会的服务需要,自2018年7月起还增加了南山区天气预报可以说服务更贴心,预报更及时。同时,根据新媒体发展要求,建设了泉城新气象微信公众号,以图文、语音、视频等方式更直接地服务百姓。

                   

4.其它方式。利用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及科普大集等专题活动,集中向社会公众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广泛利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等传播平台,深入开展各种针对性的气象信息服务。

                        

同时,围绕强化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积极树立气象部门良好形象,加强同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配合,以实现话务员直接解答市民提出的气象预报服务相关问题。承办12345热线督办件,共计完成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102件,办结率100%,服务满意率100%,较好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7月27日阎丽凤做客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承办的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防汛安全,我们怎么做?”,阎丽凤现场回应了社会关切问题,接受了市民代表提问,介绍了近期济南气象情况、气候预测和济南气象新媒体推进工作等内容,得到了现场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经现场市民代表打分,济南市气象局以97.1分位列三家问政单位第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济南市气象局通过济南气象网市民热线和在线办事窗口,共收到市民咨询回应、互动交流53条,都及时作了答复。具体如下:

   (一)对业务咨询进行梳理,分类整理了2条,需求最多的问题。包括气象数据、防雷、预报、气象证明等,根据情况都及时做了回复。

                 


   (二)互动交流24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济南市气象局修改完善了济南市气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定明确了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做到依法公开。2018年共受理了依申请公3件,按时办理3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济南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济南市气象局没有收到投诉举报信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8年,济南市气象局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的情况

济南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的开展、审核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信息的收集。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参加市里组织的信息公开会议及培训共6次,济南市气象局自己组织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共参加培训人员76人。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济南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召开了多次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各处室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公开力度不断加强,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及薄弱环节:公开主动性需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需进一步丰富完善。

 2019年,济南市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分析梳理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强化主动公开力度,根据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力争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