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聊城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露水本无色 为何称“白露”

作者:李党红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2-09-06

露水本是无色透明的,那为何要称“白露”?

在汉语中,白露泛指秋天的露水。原来,按照古人的认知,四季和五行及五色有个对应关系,秋季属金,金对应白色,所以称秋露为“白露”。其实,南方的四季和北方的春、夏、秋三个季节都可能形成露水。

空气中总是含有一定量的水蒸气,并且空气中能容纳水蒸气的多少和气温成正比,当气温下降到一定的温度点以下时,空气中的水蒸气就会达到饱和或过饱和状态,多余的水蒸气便会凝结。发生凝结的温度点在气象学上称为露点温度。 

低层大气中的水蒸气发生凝结,多出现在地面气温迅速下降的晴朗无云的夜晚或清晨,此时如附着在草上、树叶上或其他物体上,就形成了露水。其中,露水在秋季最常见,因为秋季有利于露水形成的气象条件较容易满足。

而且由于秋季日出比夏季晚,露水在草木上停留的时间长而被人们看到的机会更多。而夏季,只有起得很早的人们才会见到露水。

露水对农作物生长很有利,白天光照强,农作物会蒸发掉大量的水分而发生轻度的枯萎。到了夜间,由于露水的供应,又使农作物恢复了生机。此外,露水还有利于作物中有机物质的转化和运输。(摘自《中国气象报》2022年9月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