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聊城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聊城:直通式气象服务助力朝天椒采收

作者:李阁 徐磊 李雪源 来源:聊城市气象局 时间:2022-09-26

    923聊城市气象局联合阳谷县气象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前往阳谷县高庙王镇先运辣椒种植合作社,开展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

    当前,朝天椒正值采收晾晒期,气象服务人员实地察看了朝天椒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并与种植户就朝天椒产量、品质及气象服务需求进行面对面交流。将其纳入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对象信息库,在灾害性天气发生时和关键农时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群发布为农服务动态信息,提供针对性、精细化气象服务。同时,技术人员还向种植户发放了《天气周报》《每日气象专报》等服务材料,并结合最新的气象预报分析,给种植户提出建议,提醒种植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及时采摘晾晒,确保朝天椒丰产丰收。
    据了解,阳谷县高庙王镇有“江北辣椒第一镇”的美誉,该镇培育的“阳谷朝天椒”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当地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现有朝天椒种植面积近2万亩,年产干辣椒5000多吨,产值超过8000万元,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
    当地气象部门把服务特色产业、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作为气象为农服务的重点,在关键农事季节主动与农果林专家沟通,做好会商分析,及时将气象信息和生产建议送到广大种植户手中,为朝天椒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