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临沂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潍坊临沂联合召开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研讨交流会

作者:薛原 来源:临沂市气象局 时间:2022-12-01

为贯彻落实“质量提升年”工作任务,推动临沂、潍坊两地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深度交流融合,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及科研水平,11月30日,潍坊市气象局、临沂市气象局联合召开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研讨交流视频会议。双方市县两级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农业气象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山东省气候中心主任薛晓萍进行题为《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的专题授课,潍坊农气中心、临沂农试站负责同志分别围绕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典型案例和金银花示范点建设进行汇报交流。双方商定,要充分发挥现代农业气象智能业务支撑平台作用,建立完善特色作物生长指标和数据模型,推动特色服务信息整合运用。要针对性地开展设施农业需求调研,加快推动服务产品供给侧调整,做好经验总结和典型案例的推广交流。

双方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强化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深度挖掘设施农业一体化服务需求,共同打造全省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标杆。要充分发挥“中心+基地”的合作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在数据交换、课题申报、成果共享、技术推广上加强合作,积极探索构建设施农业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实现科研平台和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打造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人才队伍。以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合作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局局全面合作,加强沟通交流,实现协同发展。

据悉,去年年底,双方签署了《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此次会议为双方召开的第四次交流会议,近期将结合实际组织现场观摩。